探索中国传统养生技术的传承与革新, 《道引·经络疏导篇》新书发布会在上理工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6-09 20:01:0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合掌,缓缓上举,仰视上方……”正值初夏,空气略带燥热,在操场的树荫处,徐海朋带着上理同学们正在练习一门中国传统养生技术——“道引”(亦作“导引”)。作为现代道引课程的先行者,徐海朋从事道引研究和教学工作十余年,现为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教师。他以古代导引法技术为原型,融合儒释道文化和中医学知识,完成道引重构,将这项养生术“引”进高校师生与广大群众的生活之中。

65d702914c91c119c74fa06c050f040.jpg

6月8日,徐海朋所著新书《道引·经络疏导篇》发布会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发布会由上理工体育部主任朱晓菱主持,引起学界与社会的热议与关注,道引养生术亦收获了阶段性的重要学术成果。这份成果的背后,是徐海朋对这门中国传统养生术为期十三年的研究与实践。“我希望本书能把导引相关的古籍文化通过现代语言来表述,向大众揭示中国古代导引术的真实面貌,同时为民族传统体育养生学学科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参照,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惠及大众’,将文化传承体现在道引的内容和形式上。”徐海朋副教授谈道。

发布会上,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冯慧春提到:“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古籍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道引·经络疏导篇》恰是对古籍的整理、挖掘、创新、应用,真正做到了让存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

机缘巧合下的道引革新

决定重构现代道引,也是机缘巧合。“2009年我的父亲生病,不久后,我自己的身心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就沉下来,开始看书、做研究,每天都做这一件事。”在接受采访时,徐海朋谈到研究道引的初心是为了改善身心健康、提升身体素质。

随后徐海朋反复阅读古书,并结合自身实践,不断尝试将医书中零散、深奥的理论转化为系统、连贯的动作与方法,着力开发一套现代养生术。对于所阅读的百余本古籍中的一句话、一个字,他有时会耗费数月的时间反复推敲、实践,并将心得体悟以文字记录下来,这样艰苦的起步阶段持续了三年之久,回头看时,已形成百余万文字记录。

“我如同海边拾贝,对古籍中的每一个动作方法都视若珍宝,去努力透视古语的真正内涵。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走出身心问题的困扰,也深感道引的革新不能急于求成。”这段经历成为徐海朋整个科研过程中的重要阶段,也为他后续道引多篇重要核心期刊论文及专著的发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研究过程中,徐海朋发现古籍中传统的道引容易被现代观念曲解,必须要打破先入为主的现代视角。他以道引推广为目标,通过亲自尝试古籍中记载的每一个动作、环节,加以切身体会、消化,再以现代人们的思维整理成文字,辅以图例,将道引更加直观地呈现给大众,使其能够在社会层面得到普及与推广。

将传统养生引进大学课堂

2010年,徐海朋首次在上海理工大学开设道引课,课程名称最初为“武术”,后改名为“道引养生”,至今已累计6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成为校内最为热门的体育课程之一。

道引课程是徐海朋研究道引的“实验田”——帮助其理论走向实践,“这门课程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尤其在柔韧素质方面,道引动作方法非常有优势,这点我们在多个学期的学生前后练习对比中已经发现,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了解道引,学会中国传统养生技术。”

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徐海朋会根据道引动作与自身感悟,挑选适合学生的内容进行教学,他倾向于选择“有急有缓”、舒展大方的动作增强教学趣味性,带动学生学习的兴趣。“纯粹‘缓’的动作大家可能不会感兴趣,‘急’者则容易导致疲劳……上课时做一些缓急有节奏的、舒展大方的、有点变化的、甚至看起来好看的动作,学生就很容易学进去。”

797037610d8147e6f3388613ba92981.jpg

徐海朋还会根据学生的反馈,对道引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据学生介绍,徐老师会以他们的练习体验为参考,对古籍记载的传统道引进行调整,也会增加一些八段锦、五禽戏相关的内容,让学生自己感受身体的变化。

“道引养生”课程开设之初,学生大多以为这是一门学习太极拳的课程,后随着道引学习的进行,学生对于道引的认知也逐渐深入,对这门中国传统养生术产生浓厚兴趣,更有学生受徐海朋老师影响,投入到道引的研究与推广中去。

道引育人促进文化传承

顾庆是徐海朋参与教学工作时培养的第一届学生,其通过道引学习,与徐老师建立了深厚友情,毕业后的他长期保持道引练习,也为道引的研究与推广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最初接触道引是徐老师把我领进门。”2009年,大三的顾庆修读了学校开设的武术课程,在课上他跟随徐海朋老师学习了陈氏太极拳与健身气功。2010年,在徐老师的指引下顾庆参与全国大学生健身气功比赛,并且取得全国八段锦项目二等奖的好成绩。同年,随着徐海朋道引研究的开展,顾庆对道引产生了初步认知,并进行道引训练。2017年,顾庆还跟随徐老师参观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导引馆”。可以说,顾庆见证了徐海朋道引研究的全过程。

顾庆表示,练习道引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内心变得清净,使紧张的肌肉、筋骨得到放松缓解,长期坚持道引练习,对身心各类症状会有显著的调理作用。同时,通过对道引的练习,自己对传统中医理论、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结识到了不少“道友”,互相学习进步。

毕业后,顾庆为道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公益性支持,帮助道引在社会层面上得到进一步推广。“道引已经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也将通过线下授课让更多人了解道引,参与到道引养生中去……也会顺应当下媒体趋势,拍一些道引相关的短视频,在各种媒体平台上推广。”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