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创造着学习!看这所建校30年的民办小学如何开展项目化学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6-09 20:02:33

成立于1992年的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是上海市首批创建的五所民办学校之一。30年来,这所学校是如何紧随课改要求,科学办学,创新办学,打造全市民办教育的优质品牌呢?从日前该校举办的建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让学生创造着学习”专场活动中可窥一斑。活动邀请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静安区教育局、静安区教育学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等专家、领导参与指导。

768eaab9a4a3c270b1986ece82eadb0.jpg

围绕“绿色地球”

以项目化学习驱动学生创造活力

随着学生领唱的歌曲《Heal the World》的引入,该校五年级的学生以《Green Life Better World》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项目化学习成果汇报。能源危机解决、海洋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噪音污染……通过英语配音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各班各小组从选题、口号、探究方向等介绍了项目化学习的过程。

活动中,学生们还以情景剧的方式反映探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出守护地球的呼吁;在各小组的代表汇报之后,学生们伴随着歌曲《We’re the World》表达对未来的期待,并以视频VCR的形式回顾了整个研究过程。

edef010d0a1d6588e7465a4a1eb34a0.jpg

据学校支部书记阙奋介绍,学校自2015年起,每个五年级的毕业生都会经历一次项目化学习之旅。教师们运用“大概念”思维,将单元的内容拎起来成为一根线。比如,当天学生们汇报项目化学习内容是关于“绿色地球”的这个大概念,老师们以课程标准作为重要的参考,以英语教材中《地球一小时》这一主题单元作为项目学习的起点,组织学生头脑风暴,提出驱动性的问题进行项目化的学习。然后与自然、劳技、美术、音乐、信息学科开展跨学科整合,锚定与大概念相关联的任务。“这样的跨学科学习,切实提升了学生各个维度的核心素养。”

image.png

著名特级教师朱浦对本次项目化学习成果汇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发现问题、收集信息、建立程序、分析归纳、自主表达——这五个步骤构成了学生创造性的项目化学习;我们需要借助项目化学习来改变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通过体验课程,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学习理解、实践应用、迁移创新,这正是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的体现,这样的学习才能充分落实课标精神,真正“让学生创造着学习”作为第一批开办的民办学校,上海市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始终行走在英语学科教学的前列,不断探索释放学科里蕴藏的多重育人价值,助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

30年践行“自主教育”

建构CEO课程丰富办学内涵

春华秋实三十载,而立扬波再出发。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诞生于1992年。办学之初,施南锋校长提出“自主教育”的办学思想。近年来,学习通过项目化学习的实践,实现从学习方式到育人模式的转变。正如学校校长张惠萍在“引领学生自主成长的故事”中所言:好老师应当有学术精进的勇气和尝试。新课标的学习、项目化学习的开展带动了学校教研的进行、教师水平的提高,学校课堂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不断激发着学生学习的热情、创造的活力。

image.png

张惠萍介绍,在30年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秉承着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扬波精神,围绕自主教育,从儿童视角提出了“做自己的CEO”的育人目标,强化自我教育、自主成长,探索学科育人、实践育人,不断丰富办学内涵。“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紧跟全市课改大势,努力创建办学特色,坚持深化立德树人,建设国际视野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办一所真正能够让学生自主成长的生态学校,这是我们数十年的执著追求。”

image.png

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对扬波外小充满人文性、充满儿童性的育人理念非常赞同。他表示,扬波外小始终紧跟全市课改大势,紧密围绕教育局中心工作,努力创建办学特色,坚持深化立德树人,建设国际视野课程,全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而有个性的发展,在区域老百姓心目中的口碑也越来越好,为区域建设均衡优质的小学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孔子说,三十而立。人生成长如此,学校办学也是如此。扬波外小成立30年、探索30年、收获30年,既是可喜可贺,更是值得期待。”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会长杨国顺表示,民办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民办中小学应立足办学目标,建设特色课程,寻找到属于学校的独特发展道路。民办中小学协将继续引领和创设平台,助力扬波外小的持续发展。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