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共同举办书记调研联学交流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李铭伟 王峰

时间:2023-06-09 19:58:4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李铭伟 王峰)6月8日,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临时党支部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共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举行主题党日暨书记调研联学交流活动。活动由指导组组长赵忠和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带队,这是学校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的联组学习,更是一次行走实践与研讨交流深度融合的书记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活动分为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两部分。

下午14:00,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运十飞机精神教育基地,深入学习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参观中,大家了解了国产大飞机的漫长发展历程,也认识到国产大飞机在各个部件的制造以及追求更高占比的国产化制造中的困难曲折,同时也了解了中国商飞的远期规划与更高目标。

随后,大家参观了中国商飞设计制造的ARJ21、C919以及正在研制中的CR929三架飞机的展示样机以及飞机的配套设施。从支线客机ARJ21到干线客机C919,再到未来的CR929,机舱内部环境的舒适度明显提高,展现了我国航空事业的长足发展。

期间,大家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C919首航的影像资料,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学习了中国商飞在制造国产大飞机时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坚守精神,认识到中国人为国产大飞机梦想的努力,以及取得今日之成果的不易。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泽民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商飞的发展艰难而曲折,老一辈航空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为中国的航空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铸就了商飞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工匠精神。他表示,C919的商业首航让国产大飞机梦想成为现实,让我国跻身于世界航空大国之列。

上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曹东勃表示,通过当天的现场学习,自己更深刻理解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更深刻理解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功能,更深刻理解了如何以学促干、重实践、建新功。最让他印象最深的依然是“商飞人”的“四个长期”的工匠精神。一切成就的取得,来自于长期的奋斗和实干。作为马院教师,自己要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转化为课堂教学的生动素材和丰厚资源,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得更透彻,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成就讲得更鲜活,让学生更好地匡时奉献、报效祖国。

上财托管帮扶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高级中学副校长普次仁对本次宝贵的跟岗学习和交流学习的机会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刻体会到C919研制过程的艰难和曲折,C919的新成就展现了我国的工业实力,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实现大飞机的蓝天梦。作为民族地区的党员教师,要重视和加强对中学生的引导培养教育,以身作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奋斗。

上财审计处处长、机关三支部党员杨忠莲表示,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让自己亲身感受了我国商用航空科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民族工业的实力、魅力。他为我国科技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制造的力量所震撼,对商飞人的敢闯敢试、克难攻坚、永不放弃的敬业精神、坚守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由衷敬佩,商飞取得的成就是习主席提出科技强国的真实写照。作为党员干部,要坚信只要立足本职工作,像商飞人一样勇于探索、执着创新、志存高远、发奋图强,就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立功建业,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2023年新干班学员、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彭曦表示,本次调研学习让自己近距离接触到了国之重器,感受到了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制造车间随处可见的“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标语,这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当前,我们更是要秉持这样的精神,坚守这样的信念,做好三全育人,培养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让更多的上财学子也投身到国家的重要战略工程,为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出上财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吕小宁谈到,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粉丝,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他深受震撼和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生动体现于大飞机研制的全过程,广大科技工作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和传承。作为学生,要力争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财力量。

校党委书记许涛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上海财经大学历来重视发挥实践育人、养成教育等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发挥高校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地方需求,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许涛提议,希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建基层党建实践基地和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上财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指导组组长赵忠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益探索,对于深刻领悟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意义重大。当天的行走调研与联组学习让大家认识到“国之重器”来之不易,同时也为“中国蓝天梦”的实现和“商飞精神”所震撼、所感动。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两个确立”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C919取得的重大成功就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诠释,更是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他希望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以此次联学联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更多上财贡献。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