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上经贸大师生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6-08 15:53:59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展馆的石库门前,几名青年正身着上世纪20年代学生装,慷慨激昂演讲着,演出气氛感染着在场所有观众,大家仿佛置身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跟着这几名青年一起为民族的苦难而痛心疾首,为唤醒民众的觉醒而振臂高呼,这是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语艺团的学生沉浸式实景朗诵《觉醒年代》,也是该校将红色文化作品融入红色场馆、提升红色场馆观展体验和教育功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了解,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文化“动起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揭牌成立。该校党委书记殷耀、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共同为红色教育研学基地揭牌。

image.png

据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建好“红色教育研学基地”,用好、学好、宣传好馆藏资源,积极创新实践,把学生红色作品有机融入展厅,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为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师生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来到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暨“悦读经典”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教育期间打造一堂行走的思政大课。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温党史、听故事、读经典、话理想四大板块,通过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聆听党史故事、诵读经典篇目、分享学习感悟,让师生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师生一行在童科馆长带领下,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主展厅,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共四大的历史背景、主要成果和伟大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研究部副研究馆员顾良辉为大家作了“国旗国歌国徽和上海”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旗、国歌和国徽的诞生过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读经典”环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施怡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侯文静4位党员师生饱含激情、铿锵有力地诵读了《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经典著作选段。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红润青心”辅导员宣讲团成员罗文秀和 “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叶锦涛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罗文秀表示,作为辅导员要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和奋发成才的同路人。叶锦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和发展,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立志走在新时代好青年的最前列。

据悉,“悦读经典”活动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了五年的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之一,在主题教育期间,上经贸大师生开展接力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书目,引领党员师生共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进对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