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强师工程”十周年回顾召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6-08 11:02:1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6日,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强师工程”十周年回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出席会议,并为张民选授予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名誉主任证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讲话。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为上海民办高校教师思政工作研究基地授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卓保彤共同启动了“民扬计划”项目。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颁发了第六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证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临港产业大学、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有限公司、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讲话

周亚明肯定了近年来本市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效,分析了新形势下上海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加强民办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各民办高校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重点培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师准入,把师德师风纳入教师管理的全过程,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办法;二是要大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形成教师梯队培育格局,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教师发展优质平台;三是要持续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把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作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年金制度,建立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同时,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将继续把民办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各方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民办高校办学质量。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充分肯定了上海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全面分析了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希望广大民办高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要为人师表,争做“四有”好老师;三要扎根教育实践,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四要提升数字素养,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同时,希望上海继续发挥教育综合改革领头羊和先行者的作用,进一步总结凝练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有益经验,不断探索民办教育各项改革举措,依托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机制,以部市共建引领示范民办教育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

图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为上海民办高校教师思政工作研究基地授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卓保彤启动“民扬计划”项目

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民选总结“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十周年工作

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

颁发第六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上海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民办学校年金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年检及资源配置挂钩机制,实施民办高校“民师计划”“民扬计划”、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项目,积极搭建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2012年启动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十年来已有11752人次的民办高校教师参加了各类培训学习,培训项目涵盖海外短期访学、新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双师型教师培训、学校管理人员培训、硕博学历提升等140多个主题。“强师工程”构建了上海特色的民办高校教师培训体系,拓宽了民办高校教师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会议现场

本市各民办高校董(理)事长、书记、校长,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共同参会。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