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生涯规划,从了解父母的职业开始!宝山发布在线家长学校平台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3-06-07 10:18:59

8.pic_hd.jpg

“您希望我将来也成为农民吗?”不久前,罗泾中心校四年级学生郑浩榆体验了一次母亲的职业。之后,他这样问自己的母亲。

作为一名石斛基地的工作人员,郑浩榆母亲向孩子娓娓介绍现代农业技术的神奇所在,并用自己的工作实践告诉孩子:“职业不分贵贱,只是分工不同。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需要保持两份心——恒心和责任心。”

不少孩子可能对于父母正从事的职业并不清楚。三百六十行中,除了医生、教师、警察等,更有不少我们不了解、未接触过的职业。过去,我们提到职业体验,总习惯于问社会要资源,向社区作延展。今天,在上海市中小学生生涯教育推进会(宝山专场)上,一种全新的“向内”找资源的生涯教育新范式在宝山区进行尝试,即让家庭自然而然成了生涯教育的重要场域。

本次推进会主题为“推进家校生涯共育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来自上海16个区的德育室主任、心理中心主任、心理教研员以及宝山区中小学全体德育分管领导、学生与家长代表参加此次活动。会上,宝山区“爱宝行”在线家长学校平台正式发布。

9.pic_hd.jpg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温暖的港湾,也是孩子第一所学校。宝山区先行先试,将家庭的这一“天然资源库”面向生涯教育,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亲子生涯活动,带着家族历程的厚重感,了解家族的传承与家庭成员的职业,进而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同时,家庭成员一同向外探索,在家庭间开展互动式生涯活动,以社会视角的开阔度,去了解职业、认识社会,增强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与能力。

宝山区世外学校鲍奕然同学在父母上班的上海市中医医院进行了一日职业体验。她说,“未来不一定会成为像爸爸妈妈一样的中医,但是他们对职业的热爱,对学术的追求,却深深影响着我。我想,我会始终保持好奇、解锁潜能、发现热爱,终抵幸福。”

在宝山,生涯教育充分与区位资源结合,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效融合,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导向,确立“家校生涯共育”为发展视角的生涯教育特色,构建生涯教育体系,创造美好生活,增进生命幸福感,促进学生主动成长与终身发展。

10.pic_hd.jpg

高中生涯教育则围绕“规划”推进家校共育。吴淞中学盘活家长资源,拓展生涯教育课程外延。宝山中学以区本教材《有规划的人生更精彩——基于学生画像的生涯规划导航课》为基础,探索生涯教育与生涯规划平台的无缝对接,为学生的数字画像积累更真实的数据。

上海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指出,宝山的生涯教育已经关注学段贯通,从幼儿的生涯感知,到小学的生涯启蒙,再到初中的生涯探索,最后是高中的生涯规划;同时也注重课程的融合,形成三个系列成果:研发普适性的家庭生涯读本,布局体验式的亲子生涯实践,分享成长型的家庭生涯访谈。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晓波表示,在“爱宝行”平台上,将通过系列化、结构化的主题课与专题课为家长和教师提供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与行动策略。他介绍,宝山区已培育了25所生涯教育项目学校,各项目学校积极架构、主动行动、有效积淀,已形成了一系列的生涯教育校本品牌。

宝山区发挥好家-校-社合力,注重对生涯教育的资源整合和实践融合。确立“学段一体化”家校生涯共育发展主题,构建“内容一体化”家校生涯共育活动图谱,以目标一体化、资源多元化、路径协同化提升生涯教育的整体水平,护航学生成长。

图片来源: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