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唇枪舌战”中让真理“愈辩愈明”,闵行区第四届高中生辩论赛展开“巅峰对决”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索妍妍

时间:2023-06-07 11:29:54

童话故事的结局必须是正义战胜邪恶吗?人工智能全面替代了人类劳动,是可喜还是可悲?6月2日,闵行区第四届高中生辩论赛半决赛与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北外田园)进行。闵行4所高中学子会战辩论赛场,在“唇枪舌战”中“思辩求真”,引导高中学生提升核心素养,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image.png

辩以明理、论以求真

闵行高中生辩论赛拉开“巅峰对决”

半决赛的枪声打响,围绕“童话故事的结局必须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辩题,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以下简称:上师闵分)与上海市闵行中学持正方观点,莘庄中学与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群益职校)代表反方观点,辩手们唇枪舌战,展开激烈辩论。

“正义战胜邪恶的意义在于,能在孩子最初了解世界时,早早埋下一颗向往真善美的种子。在儿童成长早起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必需的营养,是童话教育的意义。”作为正方的上师闵分辩手阐述道。

与其对阵的反方莘庄中学则认为:“基于社会现实而具有启发意义的童话同样提供让人悲伤、痛苦、深思的悲剧快感,对儿童的成长有不可泯灭的价值。”

同样作为正方的闵行中学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全以及心理不成熟的角度出发,认为在阅读童话故事的年纪过早接触与正义相对立的事物很可能会摧毁孩子前进和成长的信心。

与其对阵的反方群益职校反驳道,童话故事是一种温和的教育方式,用这种温和的方式引导孩子提前了解社会的多样,反而能够帮助孩子坚定向善向美的信心。

67462f5354434be574c686b0fb73648.jpg

在4支队伍的激烈对垒中,上师闵分与闵行中学终于取得突围,杀入决赛。决赛辩题围绕“如果人工智能全面替代了人类劳动,对人类是可喜”展开,现场交锋进入白热化。

作为正方,上师闵分代表队认可人工智能全面替代人类劳动的意义。他们认为,人工智能能取缔现有的按需劳动的社会模式,解放人类实现自我的价值空间,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人类实现自我、寻求高层面的价值提供了广阔空间。

闵行中学代表队作为反方认为,劳动是人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但如果人工智能全面取缔人类劳动,会导致人类依赖性逐渐增加,创造性逐渐降低,导致文明主体性丧失,甚至还会导致社会不公平加剧、保障缺失等隐性问题的暴露。

立论、质询、对辩、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双方攻防形式不断转换,精彩的辩论时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上海市群益职校与莘庄中学获得本届赛事季军,上师闵分夺得亚军,闵行中学荣获比赛的冠军。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恽敏霞为四所学校颁奖。

0a8bf5c543bae9dd783373c69536d6b.jpg

线上、线下坚持开赛

师生们在思辨中合作学习、收获满满

历经19场赛事,闵行区第四届高中辩论赛历经疫情的重重考验,仍不懈地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办赛,师生们对辩论的热忱丝毫不减,令人备受感染。

获奖现场,冠军队伍闵行中学辩手吕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辩论”心路:从无数个“爬论文”的时刻,到一个又一个感受到挫折的时刻,再到厚积薄发有了创新观点并输出的时刻……辩论这件事教会了自己如何寻找真理,如何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image.png

image.png

由“零起点”到拿下辩论赛季军的群益职校参赛队伍,其成员来自学校的一个成立了两年的辩论社团。活动当天,社团教练王老师携社团学生分享学习与比赛心得:从班级辩论赛到校内交流赛,再到闵行区级比赛,很多同学都没有系统的赛事经验。得益于教育局提供的专业团队、学校的鼎力支持、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终于获得了长足的成长。

另一队季军莘庄中学的辩论队教练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谈到教学的心得体会。“学生的需要,就是老师的职责。很多时候,教师也是在边教边学,陪着同学们在‘学中教’。在日积月累中,辩论这件事促成了一支‘勇于战斗的群体’,增进他们的团结意识、进取精神。”

image.png

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教练罗宏琨老师全程参评了半决赛、决赛的辩论,对闵行学子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他提道,这一届的辩论决赛双方辩手势均力敌,呈现出了一场高水平的辩论风范。他以双方辩手在辩论中的提到的“自足之价值”与“社会实现之价值”指出,辩论中听比说更重要,要理解辩手的观点、依据、内容,抓住重点有效出击,这是提高质量辩论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逻辑思辨能力的有效锻炼。

作为活动承办方,北外田园陆振权校长、付宗亮书记对活动的顺利进行表示祝贺。他们感谢相关领导、专家对活动的鼎力支持,并谈到辩论赛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良好手段之一。辩论让学生在追求和而不同中辩证地理解矛盾、解决困难,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通过辩论成就了精彩未来。

赛事、课程、研学相结合

闵行“思辩育人”辐射全区上万名学子

闵行区高中生辩论赛自2017年启动以来,共计举行比赛五十余场,观看比赛、接受讲座培训的学生累计达上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师生从中受益。

据统计,四届辩论赛共讨论辩题15个,包括7个政策性辩题、8个价值观辩题,内容主要涉及:教育层面——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高考、校园治理、亲子关系、学生发展等;社会层面——包括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偶像文化、社交媒体和共享单车、国家安全、垃圾分类等。

“这些内容考量到要比例均衡,既契合社会热点,又关系到学生本身的发展,让学生从自身角度感受国家政策、了解社会时事,有助于学生明确所列政策的意义和价值。”

此外,为充分实现辩论教育的育人效果,闵行区近年来通过“赛事”“课程”“研学”等多种措施,多措并举让思辨氛围在校园里“百家争鸣”。

如,导师进校园,针对性开展辩论课程。闵行区教育局自辩论赛活动立项之始,就组织了“辩论课程进校园”,聘请专业的辩论导师走进学校,传授各种思辨资源和辩论技巧。为学生展开普及性思辨精神讲座,为社团学生进行针对性辩论教学,为行将参加比赛的校园辩论队进行专业精准的辅导等。

再如,走进高校研学,零距离感受辩论魅力。区教育局策划组织同学们开展辩论研学活动,进入复旦大学等著名学府,接受大学辩论队的专业指导和生涯规划的分享,感受大学精神、思辨魅力。

如今,敏于思考、乐于表达已成为闵行高中学子的自信“名片”,思辨、求真、求实之风更是融入了每个高中校园。正如主办方所言,辩论已成为闵行学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image.png

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恽敏霞为在辩论中闵行学子展现出来的自信、阳光、严谨、善思感到自豪。她提道,闵行一直注重教育发展的优先地位,致力于建设教育强区,并通过教育实现强区目标。辩论赛整合了国家意识、生态文明、探究实践等各个领域的议题,引导学生着眼社会、经济等问题,带领他们扩展眼界、提升思维,意义深远。

据悉,本届辩论赛还评出了活力组织奖、创新发展奖和特别贡献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智辩之星、风采之星、争鸣之星等奖项,相关学校、教师和学生受到表彰。随着本届赛事的圆满收官,恽敏霞宣布:闵行区第五届高中生辩论赛正式启动。

ffc9cbf7b4bfc059bf16d9284ea255b.jpg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索妍妍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