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主题教育形式,上海交大打造沉浸式校史推理剧《拨雾·寻光》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胡焕芝 王彦苏

时间:2023-06-06 10:25:08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胡焕芝 王彦苏)近日,沉浸式校史推理剧《拨雾·寻光》在上海交大正式开启。推理剧每次打开预约通道,便被师生们秒光,为此,上海交大特别增加场次,以满足广大师生的体验需求,目前已开设教师专场、学生专场、党团活动专场、工会活动专场和交小苗活动专场,成为上海交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新实践和新尝试。

重回1947

切身感受交大青年的满腔热血

“各位观众,现在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回到1947年……”伴随着主持人饱含深情的开场,一场穿越75年的沉浸式校史推理剧《拨雾·寻光》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正式拉开序幕。

整个剧情以1947年发生在交通大学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为历史背景,通过丰富而又紧凑的剧情设计,让体验者们通过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感受到当时的交大学生“如何在危机四伏中解救被捕的同学?”“为了保卫学校,他们如何与敌对势力斡旋”“哪里才是出路,怎样才能保全”等等,生动再现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交通大学为何被誉为“民主堡垒”。正是通过这一个个扑朔迷离、跌宕起伏的真相追踪,让在场的每一位交大师生仿佛回到了风云激荡、热血沸腾的革命年代,深刻感受到交大青年的睿智、果敢与无畏,他们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一段段壮烈的史诗篇章,也深刻诠释着交大人为国为民、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参加的推理剧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更加坚定作为一名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做一名肯奋斗、能担当的新时代交大人。

博物馆沉浸式体验

让校史文化“活”起来

“一袭淡雅蓝斜襟上衣,一身黑色庄重的民国服装”,这便是参加校史推理剧学生的装扮,尽显四十年代学生的文雅与活力。为了增强活动的体验感,活动特别选择在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复原宿舍中,这一场景更加贴近于故事发生的真实场景——上世纪40年代,校园内三五进步青年学生围坐在一起召开秘密会议,共同商讨救亡图存的道路。

在校史剧角色确定后,所有参加者都换上特定时代的学生服装,拉近今日交大人与先辈们的距离,增强对话的氛围与环境,也让原本尘封在历史中的校史“活”起来。

同时,在各种物品设计中,还特别选择了富有复古韵味的台灯、笔筒、信笺、设计感满满的剧本等等,让大家一置身体验空间,便如同穿梭至1947年,在一场富有历史感的活动场域里,感受当年学子的青春与力量,让校史知识和文化在现实演绎中愈发生动。

为了强化与历史的对话感,丰富整个活动的内容和环节,剧本还特别设置了展厅搜证、剧场观看等环节。当大家穿梭在校史博物馆内的各个角落,在蛛丝马迹中发现惊人真相,凸显历史的厚重感和紧迫感;而影音交互的剧本独白,对整个剧本的主旨有了更深的提炼与升华。

这不仅是一场趣味性的推理剧,更是一次直抵心灵深处的思想启迪,在演员们娓娓道来、富于深情的讲述中,观众们深切感受到青年学子内心的坚定信仰和追求真理的满腔热血,这也让过往的历史增添了更多的生命与魅力,校史文化“动”起来了。

创新博物馆第二课堂

开拓高校“以史育人”新实践

《拨雾·寻光》沉浸式校史推理剧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联合媒体与传播学院联合推出的校史类型作品,是双方继共同开发《将火车开到南京去》博物馆沉浸式校史剧的又一作品,也是高校博物馆融入学校教学、思政工作的重要尝试和创新实践。

一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高度重视利用自身场馆及研究资源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文博的独特力量。此次活动也是馆方与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在经过多次沟通、探讨基础上,融合林立敏老师开设的《演绎娱乐经营管理》课程,孵化出博物馆课堂项目。

在活动之前,馆方胡焕芝、厉樱姿老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博物馆方面的理论和交大文博发展基本情况,为师生共同研发项目提供了较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在经历了反复的推敲和打磨后,最终呈现出故事完整连贯、情节跌宕起伏的效果,也将校史资源和博物馆场域巧妙地融入到课程设计中,达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效果。

校史剧推出后,校史博物馆迅速成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文博志愿者运营团队,经过反复商讨,借鉴商业娱乐演绎管理模式,最终确定了建立群聊、接龙排队、整体预约等预约体系方案。同时建立了信用名单、紧急补位等应急方案机制。在运营团队的群策群力之下,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学校师生反响热烈。

校史是一所学校记忆的结晶,是几代人共同的记忆。以推理剧的形式学习校史,不仅趣味性高、互动体验强,而且相比传统的授课教育模式更加入脑入心。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学生肖斌表示,通过这次推理剧体验,自己了解到了交大革命先烈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为了拯救人民、国家于水火之中,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信念。这也将激励自己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向前,去追赶自己心中的那一束光。“革命先烈为我们点亮了一束光,激励着我做出改变、向着更好的自己进发。”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