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两家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你去过吗?

来源:上海发布

时间:2023-06-05 11:58:52

市绿化市容局介绍,今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第9个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2年,东方绿舟和上海辰山植物园被认定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这也是上海首次有单位获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目前,这两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已经成为孩子们“进森林”开展研学教育活动,接受自然体验和生态文明素质教育的“乐园”。一起来看看吧↓

东方绿舟——践行教育初心,深耕自然教育

图片

东方绿舟营地全景

东方绿舟位于上海的淀山湖畔,始建于2000年,占地5600亩(其中水域2000亩);为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也是全国唯一的集拓展培训、青少年社会实践、团队活动以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得2017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和2019年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等诸多荣誉。

图片

园内有四季常青草坪17万平方米、大树11万棵和花卉树木500余种;拥有智慧大道、地球村,以及户外攀岩、拓展训练、科学探索和素质测试等190余项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项目。

图片

作为绿色营地,东方绿舟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针对自然教育相关内容进行了自然科普、环保践行、户外探索、自然劳作和自然美育等五大系列、共50门的课程,如生态城市之湿地、垃圾分类、树木养护和果树种植等。

近年来,东方绿舟主要开展了上海中学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乘风绿舟逐浪少年”桨板夏令营、“寻梦绿舟采撷自然”美育营、绿舟“种子计划”爱心暑托班、北京冬奥主题“预见未来”人工智能实验营等活动,受到了青少儿积极参与,获得广泛好评。

上海辰山植物园——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用国际化的视野指引方向

图片

上海辰山植物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位于上海市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成于2010年,占地面积3100多亩。

图片

园内有水生园、蕨类岛、儿童园、月季园、矿坑花园和药用园等20多个专类园;有热带花果馆、沙生植物馆和珍奇植物馆等3个单体展览温室,以及5个生产温室组成的温室群;有占地1600平方米的标本馆;供广大青少年和游客科学普及植物多样性、体验标本采集制作等自然教育。

图片

近年来,上海辰山植物园以青少年和儿童为重点目标群体,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场馆建设,先后建设了科普教室、热带植物体验馆、4D科普影院、小小动物园、儿童植物园、空中藤蔓园和树屋等科普设施,成为园内科普活动开展的主要场所。拥有7名专业人员组成的专职科普团队和近百名兼职科普专家队伍,并有多种类型的学习单,可为来自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校外学习指导。

图片

        未来,上海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工作将继续深入推进,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自然教育体验,引导他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与环保行动。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将在青少年自然教育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展,为打造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