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墙春暖花开 这个学校把“美”种进了学生心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3-06-01 10:15:56

图说:普陀区金鼎学校有一面师生共绘的花海墙画 

走进普陀区金鼎学校的校园,你一定会被眼前的花海墙画震撼住,百名师生共画出了春暖花开的心声;在校园漫步,你便会偶遇一场两个人“双子星”的画展,脑洞大开的想象力,展示了对艺术别样的理解……在最近开幕的金鼎美育节里,学校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充满无限可能的舞台,他们用画笔、用镜头发现美、创造美,并用最富创意的方式展现对美的理解,并把美育的种子种进学生的心里。

百名师生共绘一幅“春暖花开”

“每天一走进学校,看到这幅画感觉特别温暖!”“看到百花齐放,会告诉自己要自信地开放!”公共墙画,是金鼎学校创设的一门艺术课程,让师生共同参与设计,也让校园环境变得更丰富。今年为这面高8米、长30米的白墙画上什么图案,师生们有了诸多天马行空的方案,最终选定了“春暖花开”这一主题。在创作过程中,同学们每一次落笔、每一次添色都极其认真……“感觉人生第一次有了当艺术家的感觉。”六5班的徐晨雨同学说,“艺术在无形之中仿佛拉近了与我们之间的距离,画完之后真的特别有成就感。”

校长吴昕说,为了让学生变得更自信更有成就感,学校在创设公共墙画艺术课程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展示学生的作品,“今年的‘春暖花开’就是想告诉每一个学生,每个人都有能力绽放最美的自己,要自信地面对所有挑战。”

零基础起步办个展圆毕业梦

“真的没有想到,我能跟学弟一起办画展。”初三的林子超做梦也没有想到,即将毕业的他圆了一场艺术梦,“看到自己画的作品被展示出来,感觉被激励了,我以后要坚持把绘画的道路走下去。”

其实林子超从未上过任何课外艺术辅导班,从小学美术课上露出自己的艺术天分,这九年来在美术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下,始终坚持绘画创作和艺术表达。“或许正是这种零基础的起步,才让林同学的艺术表达充满灵动。”美术老师刘纯菲说,这次学校为两位同学办个展,既是一份毕业礼物,也是希望激励更多同学能走上更大的艺术舞台。

在金鼎学校,像林子超这样零基础起步的学生还有很多,在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和自身的努力之下,同样也能在不同的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老师们觉得,“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天赋,我们应该发现、鼓励、成就他们。”

拓宽舞台让更多学生梦想成真

如何让更多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机会更多地展示自己?在新媒体时代日益发展的时代,金鼎学校成立了校园电视台,鼓励同学们拿起笔和镜头,记录下更多的美好,也让同学能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与这个世界进行交互。

东方卫视新闻主播于飞与校园电视台的小主播、小记者们来了一场面对面对话。在制作新闻的过程中,学生的写作、口头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别样的体验。

“校园是每一个学生的最初的舞台,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形成清晰的自我认知,更要鼓励学生找到自己成长之路上新的增长点。”吴昕表示,“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更重要是鼓励他们敢于直面困境、自我突破,通过不断的挑战,最终找到未来人生发展的方向。”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