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复赛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

作者:张启萌

时间:2023-06-01 09:50:36

日前,2023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复赛在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举行,来自全市近80所初中、高中、中职学校的三百余人参加了比赛。各组别复赛成绩前6名的代表队将参加全市决赛。

图片

本次复赛以线下笔试形式进行。今年的比赛主题是“学法用法 崇德尚法”,试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希望通过比赛,引导同学们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清楚地知道‘底线’和‘边界’,遇到问题时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大赛命题组负责人说。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试题“贴近生活实际”“贴近时代主题”。来自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的朱文杰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的题目:“很多同学都是坐电动车或骑自行车上学,学校也宣传骑坐电动车要‘一人一盔’,自行车进入校门后要推着走等。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我们就会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

图片

5月是民法典宣传月,复赛当天还举行了上海市教育系统“送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同志及各区教育局法制科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长宁、虹口、闵行、金山、奉贤等5个区教育局,以及上海大学“送民法典进校园”宣讲团队、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上海正讼律师事务所“法萌”公益普法团队、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等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送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先进集体。


据悉,2023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司法局、虹口区法宣办承办,上海中学生报协办。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