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集团化办学,浦东教育的这一探索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来源:浦东发布

时间:2023-05-30 12:09:34

近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主办的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公布结果,评出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70个。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获悉,浦东新区观澜小学的《打造党建联合体,探索党建新机制》入选优秀案例,这也是此次评选中唯一一个来自上海教育系统的案例。

图片

诞生于十九世纪的观澜小学,是浦东历史最悠久的小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2016年,6所跨区域小学组成观澜教育联盟(集团),观澜小学成为理事长学校。它们紧紧“团”在一起,走在了新区集团化学区化办学的前列。“联盟要实现可持续再发展,党建引领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必须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的组织力上下功夫。”观澜教育联盟理事长、观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金维萍介绍,2019年末,观澜教育联盟党建联合体应运而生。

观澜教育联盟党建联合体全面推进“党建+”策略:党建+队伍建设、党建+科研、党建+教育、党建+教学……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开展党建品牌联建、政治理论联学、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管,结合联盟内各自学校实际和特色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实践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以高质量党建推进联盟及其成员校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联盟成员校共建“微党校”,成员校党支部书记录制6堂“云”党课;联盟发起“走进内史第”“寻英雄 · 学英雄 · 做英雄 ”系列活动,共享成员校的校本特色红色资源;联盟少工委举办系列研学活动,将红色种子播种到学生的心田。在联盟首届艺术节中,少先队推出“两个一百”活动,联盟成员校遴选出的优秀学生代表,登上“百个故事 · 聆听百年”党史故事比赛决赛的大舞台;数千名学生拿起画笔参与“百幅作品 · 书画百年”巡展,遴选出的百幅佳作从祝桥小学出发,到每一所联盟成员校巡展……“两个一百”为联盟师生搭建“在交流中成长”的平台,受到师生欢迎。

图片

700多名教师,要做好1万多名学生的课后服务工作,只靠每个学校单兵作战难度不小。“双减”政策落地后,观澜教育联盟党建联合体紧抓党员教师队伍,205名党员教师成为探索“双新”、助力“双减”的骨干力量。聚焦“课堂”和“作业”,联盟在各校推出“菜单式”课后服务内容的基础上,打通成员校特色课程资源,首创“带着课程流动”项目,鼓励骨干教师在课后服务时段“流动”到其他联盟成员校授课,让学生能够真正共享联盟校的特色课程和活动,满足他们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也更好地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2022年疫情期间,观澜教育联盟党建联合体第一时间发起“战疫时刻,我们在一起”微故事“云”分享会,成员校29位党团员教师亲身讲述在抗疫期间的教育教学和志愿服务故事。微光成炬,这些令人动容的故事,也成为联盟师德大思政资源库的宝贵资源。

建组织、带队伍、强资源、办活动、解难题、促发展,在党建联合体的引领下,观澜教育联盟成员校从最初的6所扩容到8所,联盟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3年获得了新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绩效考核A等佳绩,并跻身新区首批“紧密型集团”。金维萍表示,在创建市紧密型集团的过程中,联盟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品质发展,真正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育人实效,促进师生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