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智能+”,这里的职业体验让学生学会选择有幸福感的职业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3-05-30 09:30:08

图片2.png

看着机器人在自己编程的指令下避障前进,直至走出迷宫,三年级的小方同学兴奋地欢呼了起来。小方是个忠实的机械迷,在学校里就很喜欢与科技相关的课程,这次来到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着实过了把“科技瘾”。

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于近日圆满收官。为进一步推进“职业启蒙”教育和“普职融通”工作,打造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各职业院校推出了多个线上、线下体验项目,其中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凭借着趣味性与职业性“双全”的职业体验项目,吸引了一批批中小学生前来体验。

“小体验”启迪“大未来”

职业规划从“起跑线”开始

来到一楼的沙盘教室,同学们立刻被等比例缩小的浦东国际机场的沙盘模型吸引了,不少同学都睁大着眼睛仔细观察沙盘上的航站楼、机场全景、塔台等建筑板块,认真聆听着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与演示,还时不时地向老师举手提问。

“小同学们对我们的职业体验项目都很感兴趣,这也正向激励了我们的学生志愿者。从‘学习者’到‘讲授者’,他们对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专业学习的热情也进一步被调动了。”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罗香校区主任卢琛老师介绍,校区围绕“争做最美守护者,铸就中国航天梦”这一主题,充分利用实训室与设备,设置了机场沙盘模型参观、机场服务礼仪、航天模型制作等一系列职业体验项目,以此来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

当罗香校区的小同学们正“绞尽脑汁”拼组航天模型的时候,蒲汇塘校区兴艺楼的206教室与306教室里则吹进了一缕非遗古风。文修专业高川祺老师与学校的“小老师们”分别带领着前来体验的小同学,体验了金石传拓传统技艺与古法香珠制作活动。

“拓印是一种使用宣纸和石墨印制文字、纹饰的技能。”课堂现场,学校特邀上海图书馆的王晨敏老师以古法拓印历史开讲,前来体验的同学们在了解碑帖知识的同时,通过欣赏碑刻作品、学习制作过程与规范标准,对传拓技艺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上纸”“上墨”“揭纸”等一连串专业操作后,各类古朴雅致的造型逐渐跃然纸上。同学们领略着拓片的独特魅力,也从古老的痕迹与纹理中感受着浓厚的传统文化熏陶。

图片1.png

广元校区与凌云校区则为“小技术宅”与“小烹饪家”搭建了成长舞台。在广元校区“创意避障机器人”和“炫焰编程机器人”职业体验项目中,小同学们接触到与编程相关的知识,拓展思维,提升了动手能力;在凌云校区的蛋糕与三明治制作的职业体验项目中,小同学们则使用起烹饪工具,为陪伴自己前来的爸爸妈妈亲手烹饪了一顿美味佳肴。

精心设计体验项目、精细安排授课教师、精准规划体验流程、精致考虑体验感受,这是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今年职业体验项目设计中遵循的“四精”原则。学校职业体验日负责人王琦主任表示,“职业体验”活动将劳动教育与职业启蒙紧密结合,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职业”之门,引导孩子们通过“小体验”启迪“大人生”。他说道:“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具有幸福感的职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职业教育的魅力所在。”

图片3.png

夯实专业技能

“文化+”“智能+”助力学子赢在未来

职业体验活动结束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的师生们立刻投入到紧锣密鼓的“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备赛工作中。

作为上海职教圈每年的重磅赛事之一,本届“星光”大赛共吸引百所职业院校的近十万名学生参与初赛。据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校长唐纪瑛介绍,今年学校共参与了包含网络系统管理、python程序设计、糖艺等在内的23个比赛项目,其中80名学生参与市级决赛的角逐,另外还有4个国赛选拔项目正在备赛之中。

在唐校长看来,这些数字背后,是学校三大专业群的共同努力,更是学校多年深耕专业建设,以“文化+”“智能+”赋能学子成长的结果。

据了解,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以“汇雅聚智、和心育才”为办学理念,紧跟新时代知识型经济发展的趋势,以“文化传承”“智慧赋能”为核心,在学校各项工作当中充分融入“文化+”与“智能+”办学特色,全力培养“雅为善学”的未来工匠。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