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工大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 推动师生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5-30 11:22:2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4届校友马云发现很多毕业生在离校时将旧衣物直接扔进了垃圾桶,于是在毕业后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科技企业,致力于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利用,使闲置再发光,让回收变得更简单。5月29日中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了“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 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主题活动,邀请马云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环保创业经历。

90b07aefabe469d4c687cd42be365cc.png

据介绍,凭借信息公开、操作便捷等优势,目前飞蚂蚁平台用户超过两千万,上门回收业务覆盖了全国三百多个城市,每年带领上百万人参与到废旧物品环保回收行动中来。马云表示,要让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成一种自觉的“好习惯”。大学生要发挥宣传带动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要发挥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科技赋能垃圾的回收再利用。

129afcf7e79292910b97e7032098406.jpg

作为一家回收再利用的高科技公司负责人,他也欢迎同学们过来实习实践和工作,一起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为上海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

校团委书记宋偲蕾介绍了“升级版”垃圾分类活动,推动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转变为“好习惯”。她表示,“升级版”的垃圾分类活动主要是通过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等形式,通过科技赋能志愿者精神的传递,让学生们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依托学科专业,让学生们积极参与校园管理和社会实践,打造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马勤勤表示,垃圾分类无小事,学校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理论宣讲,不断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自己作为环境类专业的学生,更加渴望投入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人在潜移默化中能够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561cc7d05f3615ad7bb6cfdf466c4e4.jpg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垃圾分类志愿者上岗仪式;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互动环节,积极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学校师生低碳生活新时尚。

396c971cfd05eb32f5a602553302fb5.jpg

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抓牢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加大硬件设施投入,通过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校内师生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升垃圾分类和处理能力。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组织“碧水蓝天”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实践活动,积极提升全民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取得了“挑战杯”国家级铜奖、“知行杯”上海市一等奖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建立校园内河道园林河长制林长制,建立学生自治教育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师生协同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学校将积极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二工大人的智慧和担当。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