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聚焦十大问题成立12个调研组
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双向赋能

来源:文汇报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3-05-29 09:28:30

       培育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用党的创新理论为青年凝心铸魂。最近,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为师生上了一堂“把握新思想的时代伟力”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用早期上海大学的三个故事阐述师生对革命真理孜孜以求的追寻,勉励教育广大学子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拥护者、忠实学习者、忠实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大学党委积极推动党员群众学深学实,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体师生的学习。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师生党员用好校内外红色资源,巩固和拓展“校史工程”成果,传承和弘扬上海大学精神谱系,赓续红色基因。学校还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示范党课”创建等党员教育活动,注重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依托学校“红色传承”系列等课程思政载体,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育新时代好青年。
       近一个多月来,上海大学党委坚持以“小视角”折射“大主题”、以“小清单”撬动“大治理”、以“小现象”探究“大逻辑”、以“小问题”驱动“大改变”,聚焦十大问题成立12个调研组,分别由一位校领导领题。
       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领题的调研组,聚焦健全学校“五五战略”落实机制,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他带队前往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入调研两校有组织科研、高层次人才引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军民融合等探索创新工作。此外,他还实地走访调研了学校新海派文化和艺术技术的平台空间建设推进情况,通过“小问题”切口了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刘昌胜强调,要明确与国家战略要求相适应的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聚焦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大学更上一层楼。
       通过扎实的调研,上海大学党委着力推动落实学校“五五战略”,服务国家和城市发展需求。学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城市治理、城市高质量发展作为师生的实践课堂,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双向赋能。
       近日,成旦红走进学校“最年轻”的未来技术学院,了解党建引领推进学院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新情况。此外,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与行业龙头企业——上微集团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引领推进双方产学研用协同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协同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探索常态化合作共建、共享、共赢机制,不断推进联合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学生培养等全面合作。
       用艺术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城市注入新活力,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与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虹口区北外滩街道、静安区临汾街道、普陀区曹杨新村等开展党建联建,通过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针灸式设计”,将街区微基建与公共艺术设计、艺术策展和社会活动公众参与完整融合,打造更宜人的街区空间体验,不仅用艺术唤醒了老旧社区的活力,还通过跨学科联动,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此外,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还以艺术赋能社会美育,开发了40余门美育课程,向全市中小学普及推广美育教育,让美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
       就在本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与宝山区民政局、宝山区社会工作协会举办共促社会工作发展签约仪式暨宝山区居委会主任“百事通”打造计划4.0开班式,开启“政校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促进宝山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区域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