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新起点!上海大学携手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共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3-05-28 10:24:21

教师是教育工作者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近日,上海大学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双方将以签约仪式为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共建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这也是双方积极发挥教育人才培养培育优势的一项创新举措。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从春,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洋出席签约仪式。

王从春、王洋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合作构建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创新“大学、地方政府、专业研究部门、基础教育学校”协同教师培养模式,协同开展基础教育学校校长与教师职后培训等,共同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据了解,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是上海市教委直属事业单位,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省级教师教育学院,立足上海全口径支持学生教育、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

一直以来,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与上海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自2019年合作至今,双方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效,已累计举办数学和美术骨干教师研修班10个班级,培训中小学教师近400人。这些老师通过在上大的培训,获得了很好的专业发展,提升了教学水平和教育研究能力。

“打通大中小学教师的学段壁垒、拓展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融学科前沿与教学需求为一体;贯通理论引领、实践指导,畅通教学与科研……为破解这些教师教育所面临的难题,两家单位的战略合作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时,很有意义。”面向未来,周增为希望,双方通过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的领域和内容,探索现代教师教育领域协同培养培育的新模式,形成更多教师研修的品牌,为上海市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上,周增为对合作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继续深化学科教师研修。未来,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背景下,双方持续推进数学、影视与美术学科和科学教育等学科教师的研修工作。其次、创新教师培养的机制和模式。以研修基地为载体,建立共性的工作机制,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建立定期的例会制度,讨论推进各项合作事宜,并协调处理合作过程当中的各种问题,落实合作项目。第三、未来能形成教师研修的品牌。通过双方在研修基地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养、数字化转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础教育重大项目的联合攻关、教师教育教研改革典型经验宣传推广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产生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教师研修成果。

“作为以城市命名的大学,上海大学理应要在上海的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成旦红代表学校向教师教育学院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上海大学的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优势恰恰契合教师教育学院围绕教师培育培训和学科建设的需求,双方在较多领域可以开展进一步合作。

“要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关键在于教师队伍。”成旦红感慨地说,上大老校长钱伟长就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他不仅亲力亲为学校延揽人才,而且对教师队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目的就是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近年来,上海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使得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了不断的优化,高层次人才的规模也在持续增长,这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上海大学越来越意识到,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大中小学的通力合作。为此,上海大学非常重视附属中小学的建设和发展,去年确立了“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基础教育”的战略目标。

“希望大家对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高质量落实好双方合作任务,协同推进教师培养模式创新,扎实构建新型教师培训体系,助力上海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旦红衷心期待双方学习并进、精诚合作,共同开创上海教师教育工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签约仪式前,上海大学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进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并就上海市中小学数学、美术与影视、科学三个学科的教师研修工作进行研讨。

上海大学相关部处、学院领导,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教研员,数学、美术与影视、科学三个学科教师研修工作负责人,以及上海大学附属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记者 颜惠芳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