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节普及课、 960节社团课、14场专业院团演出……闵行“小囡”的戏曲表演令人“叫绝”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5-26 16:14:0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一段《红灯记》,展现革命先辈的前仆后继;一曲《长生殿》,唱出千年历史长河里的中华盛景;一幕《芦荡火种·智斗》,讴歌了江南抗日军民英勇斗争的图景……在5月25日举办的“戏曲进校园 国粹沁人心”2023年闵行区“戏曲传承与发展”项目展演活动中,来自该区14所学校的学生现场展演了京剧、昆曲、越剧、沪剧和滑稽戏等经典剧目。活动开场节目由明强小学带来皮影戏表演《老狐狸•大骗子》。

image.png

新梅小学表演的经典京剧表演《天女散花》,剧中的天女唱舞并重,仙气十足,颇见小演员的功力;紫竹小学的昆曲表演《长生殿·酒楼》,带观众回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大唐盛景,感受中华民族的璀璨历史;吴泾实小带来的昆曲表演《好八连》,讲述了人民军队里的一支好队伍,身在繁华的闹市,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不断为人民立下新功……活动中,闵行的学子精彩展现了京剧《天女散花》《小放牛》《红灯记》《定军山》,昆曲《长生殿》《好八连》,越剧《记得当年清水塘》,沪剧《芦荡火种·智斗》以及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拔牙齿》等经典剧目。

image.png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倪泓对学生们的表演赞不绝口,她鼓励同学们要在尊重传统、保持底色的基础上,坚持因时而变、创新发展,创作新编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戏曲精品,做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保持艺术创作常新,艺术生命常青。

image.png

据了解,在闵行区教育局的支持与指导下,“戏曲传承与发展”项目已经实施了5年,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项目目前已经拓展到5个街镇14所学校,覆盖了4000余名学生,孵化出了十多个优质戏曲社团。尤其在过去一年来,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2320节普及课、 960节社团课,组织了14场专业院团进校园演出,使学生零距离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image.png

上海市艺教委“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叶开江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戏曲文化就是其中重要的载体。希望中小学师生们积极提升文化自觉、责任担当,通过戏曲传艺、传神、传德,褒扬传统美德、家国情怀、优秀品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只有真正能够体现一个民族特色的东西,才是有生命力,最能打动人的。上海也积极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国际大都市,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用戏曲的方式把文明留下来、唱出来、舞起来,让戏曲舞台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

据悉,在“戏曲进校园 国粹沁人心”2023年闵行区“戏曲传承与发展”项目展演活动中,华漕学校、航华二小、古美学校获得了“奖”,华坪小学、紫竹小学、吴泾实小获得了“奖”,明强小学、莘松小学、花园学校、景东小学获得了“奖”,新梅小学、明强二小、黎明小学、闵行三中获得了“佳传承奖”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