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院士获颁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5-26 16:14:3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5月24日下午,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举行。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获颁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交大·睿远讲坛”在颁奖大会上正式启动。

0b7bc91152ea0ef9924cc31f04538c0.jpg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睿远科技大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原校长、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睿远科技大奖”评选委员会委员、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瑞金医院终身教授、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校董、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副校长张安胜、徐学敏、朱新远,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校长助理蒋兴浩以及相关部门和院系的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出席颁奖大会。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睿远科技大奖”的设立与颁发,进一步彰显交大智慧、凝聚交大力量、传播交大声音,弘扬交大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正能量和新风尚。他强调,要把“睿远科技大奖”打造成为具有交大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科学文化品牌,为服务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交大贡献。

c1371dac0443451cd1a8988fdb8bc93.jpg

陈光明在致辞中表示,在上海交大学习生活七年,深受母校精神和文化的影响,母校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科研人才,在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领域,为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交大学子,深受鼓舞、倍感骄傲。希望“睿远科技大奖”能以绵薄之力支持科技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勇走无人区、敢啃硬骨头的科研精神,希望携手母校支持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助力母校高质量发展。

陈竺荣获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他创建了全反式维甲酸和砷剂协同靶向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理论体系,实现了临床转化研究的重大突破,使该类白血病的5年无病生存率达到95%以上,成为第一个可被基本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宁光宣读颁奖词。杨振斌、陈光明为陈竺颁发获奖证书。

99db19bd14241cd7f22dbe25d0edd0a.jpg

获奖感言中,陈竺首先感谢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和睿远科技大奖评选委员会对他和科研团队过去工作的肯定。他表示,从临床观察到基础研究再回归于患者的治疗,应用全反式维甲酸和砷剂协同靶向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这项研究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国内外四代血液学同道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努力,使这种疾病从最凶险的白血病亚型转变为第一个可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获得首届睿远科技大奖是至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陈竺将和团队继续秉持通过基础研究解决临床重大科学问题、消除病人疾苦这一宗旨,坚持实验研究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为攻克更多类型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增进人类健康福祉竭尽绵薄之力。

d2064c664cf62c3d70f16f3ba6894eb.jpg

由上海交大与睿远基金共同打造的“交大·睿远讲坛”在颁奖大会上正式启动。讲坛将邀请每位“睿远科技大奖”获奖者担任报告人,展现前沿科技成果,讲述科研探索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陈竺以“从治愈白血病到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作讲坛首场主旨报告。他讲述了自己从研究生开始至今一直从事的白血病研究的经历,详细阐述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领域的研究进展,同时分享了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相关链接】

为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表彰在基础研究领域获得世界级原创成果,在应用研究领域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学前沿探索中做出世界公认的重大贡献的杰出“交大人”,2022年,上海交大携手睿远基金正式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首届“睿远科技大奖” 经过全球提名和评委会评审,在纪念建校127周年大会上揭晓结果,叶军、丁文江、陈竺三位交大人获评。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