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艺、舞龙、八段锦……上经贸大校园非遗文化节很“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李蕙兰

时间:2023-05-26 11:43:58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李蕙兰)余天成堂传统中药文化、松江棉布纺织技艺、手鞠制作技艺、云间糖画制作技艺……5月23-24日,在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别邀请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开展了校园非遗文化节暨第二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节活动。

活动现场的非遗展示项目丰富多样,并设有“文化体验官”,他们深入各非遗项目,亲身感受传统手艺,品尝传统美食,触摸传统工艺创新发展脉络,品味历史余韵。

“松江棉布曾经为古代松江府带来了宝贵的经济价值。在过去,母亲会用松江棉布为女儿织就嫁妆,从这个角度来说,松江棉布其实蕴含了一代代人的精神寄托。”学生从摊主的故事中可以了解到,非遗中蕴藏的不只是技巧传承,更多的还有情感联系。

image.png

“曾经的竹编作为日常生活生产用品出现在百姓家里,现在主要成为周边工艺品欣赏。”作为叶榭竹编传承人,年过花甲的唐爷爷现场手把手教学生制作竹编,一根根竹篾上下穿插,编织、喷水、聚合,很快一只竹编小球就呈现在眼前。唐爷爷说,他从15岁开始学习非遗手艺,到现在已经50年了,如今还坚持给年轻人开设竹编培训班,培养非遗传播的年轻力量

市集的另一侧设有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体验,射艺队、风筝社、龙舟队等特色学生社团现场教学,第一次进行抖空竹尝试的“00后文化体验官”表示:“抖空竹看似简单,没想到藏着这么多技巧。首先需要保持空竹的重心平衡,再控制竹棍和棉绳,让空竹‘抖’起来,这对于身体平衡能力也有着较大考验。”作为“抖出来”的民俗文化瑰宝,经过一代一代人传承到青年人的手中,依然葆有活力。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活动主舞台的舞龙、空竹、八段锦、花样跳绳、中华剑道和射艺等大学生传统体育展示也精彩纷呈、别有韵味,上经贸大附校学生《英雄少年》武术表演,充满力量之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校园非遗文化市集结束后,上经贸大体育馆前的龙舟码头又响起锣鼓阵阵。校龙舟队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员奋力划桨,为即将到来的上经贸大第六届龙舟比赛做着准备……

据了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设了丰富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特色课程,既有射艺课、花样跳绳课、短兵课等多样化体育课程,又有传统体育项目的社团和俱乐部。学生在这样特别的体育文化氛围里,不仅强身健体,也在实践中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