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合力保平安,上海师大校园反诈“走新”又“走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3-05-25 14:13:48

诈骗看似遥远,实则就在身边。大学生群体作为“社会小白”,是诈骗分子瞄准的主要对象之一,且诈骗手法日益翻新。为了让反诈教育“宣传入脑,警惕入心,防范入行”, 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创新校园反诈宣传,让校园反诈“走新”又“走心”。

5月24日下午, “青春筑梦,反诈同行”校园反诈主题活动在上海师大东部学生生活园区内隆重举办。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上海师范大学保卫处和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承办。

活动以游园会、反诈宣讲、反诈辩论以及反诈脱口秀等丰富创新的形式开展,呈现了多种类诈骗现场和反诈技巧,帮助师生提高防骗反诈意识和能力,营造“全员反诈”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组建反诈宣传团

“慧眼” 宣讲“识诈”

为进一步做好平安校园的组织者,上海师大哲法学院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警校联动,联合校园反诈力量,通过前期招募和民警带教培训,成立了上海师大“慧眼”反诈宣讲团。

在现场举行的宣讲团聘任仪式上,上海师大哲法学院院长蒋传光和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宣伯杰为宣讲团颁发聘书。两位团员在现场进行了试讲。

“什么是电信诈骗”“它有哪些常见的套路”“如何应对被骗的情况”来自哲法学院的高思远带来了以“全民反诈行,安全你我他”为主题的宣讲。她以自己“微博购买电视剧资源被骗”的切身经历入手,娓娓讲述了电信诈骗的各种套路和特点以及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手法,用真实的案例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

来自哲法学院的包世慧则带来了“我在缅北搞诈骗”的主题宣讲。她幽默地讲解了缅北聚集的大量电信诈骗团伙,打着高薪务工的幌子诈骗我国公民的各种话术和案例。宣讲针对高校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告诫大家要警惕各种以招工为名的陷阱,要保持理智,维护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对狡猾的诈骗坚决说“不”。

上海师范大学保卫部(处)副部长杨培卿在致辞中表示,现在的高科技电信诈骗层出不穷,宣讲团的成立,就是希望通过朋辈教育,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反诈宣讲,提高大学生的防诈反诈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他表示,当天的活动主题为“青春筑梦,反诈同行”,这一方面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勤抓共管、群治群防”的理念,另一方面正表明了大学生群体不仅仅是被保护的对象,更是反诈的主力军。他相信,随着警校携手、部门联动,师生积极参与,不断创新反诈手段,创造无诈校园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脱口秀、辩论、游园会

寓教于乐,全员来“反诈”

随后,以“真诚才不是必杀技”“我和反诈的那些事”为主题,影视传媒学院的陶郑瑶、胡汇加带来了精彩的反诈脱口秀表演,将反诈手段和上当心理融入脱口秀段子,深入浅出地揭示“生活中的陷阱”警醒同学们要提高反诈意识。

在反诈辩论赛环节,校辩论队和校哲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强强联手,围绕“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是打击更重要还是防范更重要”这一辩题,给在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反诈主题辩论赛,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反诈的重要性。

“活动通过脱口秀、辩论等形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参与我们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鼓舞。”在点评环节,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治安大队副队长谢晔表示, 对于电信诈骗,打击和防范不仅都很重要,而且难度都很大。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听信任何人去协助办卡,并把平时搜集到的诈骗线索、链接等进行举报,这也是协助公安机关打击诈骗作出自己的贡献。

除了室内的精彩活动外,室外游园会同样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游园会共设有五个游戏摊位,项目包括:反诈“口口传”、击退“骗局”、全票打“飞”杀猪“盘”、小心中圈套和跟“骗局”SayBye Bye。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并根据不同的奖章数量兑换相应奖品。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吸引了近千名师生热情参与,让大家寓教于乐,在一个个小游戏中不断积累反诈新知识。

警校携手,部门联动

创建“无诈”校园

本次“青春筑梦,反诈同行”校园反诈主题活动的顺利举办,也为推行新型高校反诈模式,筑牢“校、警、企”联动防线提供了新的探索,以达到反诈教育“宣传入脑,警惕入心,防范入行”的切实效果。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副局长曲东为本次活动做总结。他提出,校园反诈建设是守卫平安校园的关键一环,本次活动对提高校园“识诈、反诈”教育有着深远影响,作为警方一定会团结凝聚好广大师生群众,共同创建“无诈”校园。

未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也将继续依托“枫桥经验”和新时代平安高校建设的新技术和新思路,以创新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不断提升师生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以每一周、每一天的“无诈”小目标推动每一季、每一月的“无诈”大目标,最终实现“年度无诈”,为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好高校平安稳定、创造优良教育环境作出不懈努力。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