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开馆

来源:文汇网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3-05-25 12:50:42

图片2.jpg

用好用活校本红色教育资源,打造“馆、展、剧”健康新叙事实践,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成立八周年之际,《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正式开馆。

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难得的实物,将众人带回往昔岁月。

“赤脚医生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中国农村卫生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老人多次走进上海健康医学院,给师生们传承‘为人民服务’精神,激励大家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在开展仪式上领学时道出举办《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的初衷。

“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这段从新中国到新时代基层医生的历史,接好前辈的接力棒。我们应深度挖掘赤脚医生精神,看清楚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我们农村卫生为什么能够成功,为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的农村卫生事业取得更大胜利而不懈努力。”吴韬说。

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立足人才培养,为上海基层卫生培养乡村医生共计1947人,分布在上海9个区的1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23个服务站点,近两千名“新乡医”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居民守好健康“大门”。

图片3.jpg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介绍,依托《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和已有的平台,学校正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活动,此前已在主教学楼布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双语热词金句展》,以王桂珍老人为原型打造的原创舞台大师剧《飞扬的蒲公英》也将由师生续演,学校近期成立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将结合“馆、展、剧”开展主题宣讲。

“要用好本市、本区红色资源,通过与附属单位、共建单位、周边社区等横向联动、联建联学,扩大思政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郭永瑾说。

图片4.jpg

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建立了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新时代基层卫生主题展馆,先后举办了“白衣碧血,御敌针刀——抗战中的医者”“上海医学院校的西迁之路”等六场主题展览。

校方不断整理挖掘在人民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上海故事、上海模范、上海创造、上海贡献,把蕴含于其中的“红医精神”“赤脚医生精神”“抗疫精神”“西迁精神”等红色基因与学校“实践+人文DNA双螺旋结构”的人才培养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以期达成扎根学校、进入课堂、走进医院、影响社区、服务全国的育人目标。

图片1.jpg

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