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东华学术大师寻根报国的故事,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展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吴娅琳 叶晓燕 陈前

时间:2023-05-24 12:53:1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吴娅琳 叶晓燕 陈前)连日来,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有一个特别的展览,一张张讲稿图、老照片讲述着我国行政管理学科的知名学者、东华大学学术大师、民盟盟员周世逑先生寻根报国的生动事迹。展览吸引了不少上海市留学归国青年驻足观看。

image.png

image.png

周世逑先生(1913年9月24日-1997年6月21日)是我国管理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界的著名学者,改革开放后中国行政管理学科重建与恢复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自小涉猎精博,思想开明,1936年赴美,就读于哈佛大学,1939年提前获硕士与博士学位,后应钱端升之邀,回国任教于西南联大。1954年7月调入华东纺织工学院(今东华大学),主要从事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的教学与科研。

1981年,周世逑先生写出呼吁恢复行政学的文章《一门被忽视了的学科——行政管理学》;1982年,作为全国第一期政治学讲习班行政管理课程的2名主讲教师之一,他为我国培训了解放后的首批行政学者;1984年,出版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本行政学著作《行政管理》;1985年,作为我国5名代表之一参加首届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1987年,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行政学部分主编;1988年,又担任新成立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一届学术顾问。此后,他一直活跃在我国行政学与政治学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做出了毕生贡献。

本次展览开展时,民盟上海市委和东华大学党委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来自东华大学、上汽大众、中国商飞的留学归国青年代表以圆桌访谈的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庚续前辈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共话新时代留学报国使命,多维度展现上海归国留学青年“胸怀人民、学以报国”的家国情怀。

image.png

活动现场,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致辞

image.png

圆桌访谈

“学校建校之初有多位留学归国学者加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我身边就有一张很珍贵的早期会员证,他的主人就是周世逑。”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副会长、人文学院院长张科静将周世逑先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周世逑先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校图书馆第一任馆长、校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校科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参编《辞海》(纺织学科),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中国纺织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编译多份国外纺织科技资料,推动我国纺织工业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留学归国青年代表,2014级东华大学校友宁博在长期与东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研发中,感受到母校助力国产大飞机“破茧化蝶”的力量。如今已经成长为商飞复材中心高级工程师,并在上飞公司连续三年获得科技进步奖的宁博,这样感言:“在公司往往需要埋头工作很多年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果,进而助力团队汇聚更大的能量,这个过程或许比较煎熬,但正是我们这代人需要用行动去注解的热爱、专注与坚定,这份精神力量更是无数代归国留学人员传承下来的‘宝藏’。”

image.png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熊健,东华大学副校长、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会长陈革共同揭牌

展览现场,“东华大学•留在这儿”统一战线联创联建点揭牌。该联创联建点旨在依托海归人才集聚的优势,加强区校联动,持续打造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载体,这也是东华大学专门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设立的留学归国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来将通过博物馆参观学习、留学故事分享、专题座谈和主题沙龙等形式,激励留学归国青年带着梦想的种子,与上海这座城市一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来源: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杨玉璋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