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00+100”课程群!闵行线上线下相融合推动高质量劳动教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5-23 13:15:12

挂牌第二批劳动教育共建基地,发布“100+100”线上线下融合的劳动教育课程,表彰劳动教育特色校、特色课程……近日举行的2023年闵行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暨劳动教育宣传周主题教育展示活动上传出消息,闵行区将以“五育融合”推动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成效。

发挥主阵地作用,坚持开门办好劳动教育

春播、夏管、秋收、冬藏……中国古代的劳动人民有“跟着‘节气’去劳动”的传统,闵行区文来实验学校根据二十四节气的独特性,为学生参与劳动构建了“一年四季”的实践内容。校长朱君介绍,通过挖掘节气中的劳动要素,融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精神,学校研发了“跟着节气去劳动”的实践课程,并聚焦学生差异,遵循劳动体验为主、知识传授为辅的实施原则,从节气与农业、节气与民俗、节气与观察、节气与居家生活四个角度,形成“节气之本、节气之义、节气之道、节气之美”四个模块课程架构,指向不同阶段学生的劳动素养培育。

“应节而生、因气而动、顺势而教、随时而评,我们以节气撬动了劳动教育的新变革。从课堂育人到开放育人,从书本育人到生活育人,从知识育人到实践育人,要让学生们在耕与读、学与用、知与行中播下‘劳动最光荣’的种子,切实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朱君表示。

闵行的浦汇小学则作为牵头校,建立浦江学区小学教育联盟劳动教育专项,带动了区域内的6所公办小学和3所民办小学一起开展劳动教育,“我们通过开展劳模系列活动、研发劳动实践手册、创设劳动场馆与课程,积极引导孩子在各种劳动中提高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养。”浦汇小学校长张蕊介绍道。

学校是劳动教育的主要阵地,闵行各校积极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各有特色。除此之外,该区还坚持开门办劳动教育,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联合各校外基地共建,协同育人市教委、市校外联办遴选的第二批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场所)中,闵行区5家基地获此殊荣。

910645a95c2bbc7df27695384f1e84d6.jpg

此外,闵行教育局还开展评选,推进学校劳动教育特色建设,表彰了20家2022年闵行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公益服务品牌项目校、22家2022年闵行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校和5家2022年闵行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同时,该区还注重树立学生劳动榜样,本年度评选出了167名劳动能手、164名实践巧手、153名服务之星和20门特色课程。

正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宁本涛教授所提出的,劳动教育不仅仅是要让学生们在真实劳动中出力流汗,也还要在动手中动脑,学会创造性劳动,用智慧去劳动。

活动中,与会嘉宾们参观了市、区级劳动教育特色校、区级特色项目校的劳动教育成果展,并且现场观摩了闵行区六年级劳动教育共享课程。展示区还为各学校推介了一些富有特色的社会劳动教育资源。

image.png


image.png

“100+100”,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劳动教育课程群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闵行区充分发挥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指导中心的功能,持续挖掘区域劳动教育资源,共建一个中心多点辐射的“1+N”劳动教育场所矩阵,不断开发区域共享课程。2021年5月发布第一批劳动教育共享课程菜单,其中包含线下课程70余门,线上课程40余门。

2023年,闵行又在此基础上精选及补充,汇编第二批课程菜单。据闵行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主任嵇彩虹介绍,新增线下课程30余门,整合线上课程100余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100+100”劳动教育课程群,形成了开放融合的劳动教育格局。目前,100门线上课程已正式上线五育融合云空间,全区学生可以线上开启了专属的“五育探索与全面成长之旅”。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提出,各中小学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发挥学校劳动教育主动性,加强学校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研发,积极参与特色创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持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学区联动、以点带面形成区域学校劳动教育新格局。同时,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指导中心也将不断充实、完善区域劳动教育课程框架,加强专题培训和科研指导,以劳动教育为核心进行研究与实践,逐步建立劳动素养评价体系。

接下来,闵行教育局将持续推进劳动教育综合育人项目,通过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劳动文化氛围、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等,构建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推进“五育融合”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