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揭牌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3-05-23 10:21:58

“涵养优良学风 勇攀学术高峰 矢志科技报国”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上海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日前举行。

上海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现场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在致辞中说,在以钱伟长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的精神指引下,上海大学研究生学术节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核心内涵,以涵养优良学风为价值归旨,以激发学术志趣为目标导向,已经成功举办20届,是具有鲜明上大文化特色的学术品牌。

此次全国高校共29家入选,其中上海高校仅4家。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馨、上大党委副书记段勇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近年来,上海大学聚焦“求实创新”的校风,以钱伟长图书馆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教育基地主阵地,在全校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未来将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加强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培育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馨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基地要致力于挖掘校园红色历史,以创新精神宣传科学家先进事迹和科学精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精神动力。

本届研究生学术节以“矢志创新追卓越 笃行奋进向未来”为主题,积极探索研究生卓越育人新范式,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首届“上海大学研究生年度人物”、上海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学术启明星、科创先行者、实践梦想家”颁奖典礼举行。上大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大副校长汪小帆等为获得者们颁奖。

《上海大学研究生学风倡议书》同时发布,引导广大研究生践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上大学风,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