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青年在上海:爱这里的生活,更爱这城市的历史|Z世代在上海

来源:IP SHANGHAI

作者:周宇

时间:2023-05-22 15:11:18

视频制作:徐陈 李政 翻译:杨琼 审校:刘佳

2023年五一期间,上海街头好像“虚拟的奇幻之旅”,各种Z世代青年穿着精致的角色扮演服装,穿行在地铁里或市区间。原来,是上海CP29漫展(Comicup 29)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大约三十万名动漫爱好者和创作者涌入了上海。

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里,这种现象一点都不违和,甚至,它自身的文化土壤在鼓励着Z世代对各种流行文化进行探索展示。历史与当下,现实与虚拟,它们可以习以为常在这座城市里互相并行,坦诚相待。

包容多元,是一直以来上海给外人乃至世界的形象,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来到这座城市生活工作,比如像马伦这样的华裔青年。马伦和上海的气质很像,充满了跨界的标签——他生于美国,父母都是华人移民,少年时曾到上海读国际学校,之后回到美国以历史专业毕业,2021年他重回上海,职业却超乎朋友们想象,进了一家游戏公司,还是一家创业于上海本地的“行业独角兽”。

仿佛是美剧和英剧里的主角人设,如今马伦却是真真切切的沪剧中人,他打游戏,但并不宅,面对这座熟悉中更多陌生的城市,他充满了好奇和探索欲望,走街串巷,端详城市,他似乎想弄明白自己盘桓在上海的缘由,他感觉答案越来越清晰起来。

图片

海报设计:赫濛

一旦开始生活,这里有最喜欢的味道

在来上海之前,马伦先在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上海让马伦颇为意外,他以为自己到这座国际金融大都市里,会进入更忙碌的工作节奏,恰恰相反,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年少时在浦东读国际学校或许给了马伦一个错觉,以为上海都是浦东那样高楼林立,遍地金融气息,如今他在浦西工作生活,这里给了他完全不同的印象。“浦东和浦西展现了完全不一样的上海风貌,环境完全不一样,生活气息也大相径庭。所以,刚回上海工作时,我觉得自己仿佛来到一个全新的城市。”马伦说。

住在衡山路的马伦,像掉进了世界融合菜的美食乐园,这里集合了全世界各地不同菜系的美味,马伦感觉自己在工作之余就像城市漫游者,探索各种有趣的美食小店,“我喜欢尝试上海的餐厅,上海的一大特色就是有各种各样的菜,西餐、中餐,应有尽有,我热衷于探索新口味,未来也会打卡更多的餐厅。”

对于上海菜,马伦也有特殊的情怀,甚至是童年家庭的味道,“我很喜欢上海菜。我的妈妈是江南人,上海菜很适合我的口味。比如叫花鸡就特别好吃,还有鲜肉月饼、鲜肉汤圆。”马伦说。

作为全球拥有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上海涌现了越来越多国内外咖啡品牌店,就连原本不怎么爱喝咖啡的马伦,也被这座城市的咖啡文化所习染,“我一般不喝咖啡,但是一旦喝咖啡,还是最喜欢上海的味道。现在在衡山路,我也经常光顾隔壁的咖啡店。”马伦喜欢那些特色的独立咖啡小店,和咖啡师聊聊天,听一听街区的邻里故事,通过咖啡来和居住地形成联结感是十分坚韧的,它化作了味道,形成了味觉记忆,凝固了日常。

生活的闲适,很好地调和了马伦的工作节奏。在游戏公司,马伦做着本地化项目运营经理工作,“这个岗位需要把游戏翻译成所有的市场语言,我负责翻译英文的部分。另外,我也会帮游戏研发组做一些故事设计。”马伦介绍说。压力当然不会小,在马伦的部门里,平均1个人要做3个游戏,新游戏快上线的时候,可能需要加班。“但我能接受这种压力。我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也有热情。”

在地生活给了马伦的松弛感,这为他的工作带来更好的蓄能和出发的热情。他将对城市的新鲜体验带入了工作当中,保持着同频共振的和谐感。

文化与历史,上海予人的情感羁绊源自时间

从美国两度来到上海,马伦是那种内心追求远方感和历史感的年轻人,历史专业的知识储备,给了他学会欣赏世界的能力。“我一直特别喜欢历史。之前,我会和家里人一起出去旅游,了解各种地方的历史、文化。我自己如果休假有时间的话,也会选择出去旅游。每个地方的人如何生活,是我觉得最有趣的东西。”马伦说。

而上海,恰恰符合马伦对历史的想象。他现在住的公寓是1930年代建造的,这给了他住在历史当中的奇妙感觉。而走出公寓,只要他留心发现,会看到上海街头处处流淌着历史的记忆。

“上海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正在于它的历史。上海的历史建筑很有历史气息,不管哪一个建筑,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故事。我去参加城市旅行团,也是为了打卡更多的知名建筑。旅行团里会有人详细介绍每一栋历史建筑背后的文化故事,这很吸引我。”这时的马伦抱着学习心态,他感受到了更深的文化体验和沉浸感。

就在他公寓不远地方,新开的衡山路8号建筑群拥有马伦喜欢的世界各国美食,而建筑本身也拥有着丰富的故事,这片建筑群是由盛家花园、美童公学水塔等历史建筑组成。更令他惊叹的是徐汇衡复风貌区,那里有232处优秀历史建筑,几乎占据了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四分之一。居住过许多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的人物,如宋庆龄、巴金、草婴等人。马伦逐渐意识到,上海的国际性是深刻在城市发展基因中的。

马伦也很喜欢逛徐家汇,那里的历史建筑和植物景观让他看到了上海浪漫的一面,“那里安静、美丽。春天和秋天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花。再留心一些观察,可以看到树叶变绿或者变黄,这很浪漫。”如今,新开放的徐家汇书院给了这片景观更厚实创意的一面,它的前身是1868年建立的徐家汇博物院,名字则来自于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徐光启的手迹。

也正是马伦此前离开的近十年间,上海对城市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迎来了新的阶段,从微更新到转型文创空间,一座座历史建筑从古老的灰尘中苏醒过来,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2021年回到上海工作的马伦,看到的已经是焕然一新的市中心,“上海虽然历史气息浓重,但每天仍然有新的变化。”马伦对此也有深切的观察。

展开上海这幅城市地图,马伦意识到自己还远没有感受它的全貌。郊区的江南古镇、郊野公园以及他很想约朋友前往的崇明岛,都是他迫不及待想要涉足的“远方”。“我听别人描述过崇明岛的样子,在我的想象中,那里像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公园,人们可以在那里跑步,或者露营。”马伦向往着说。

生活在上海两年多,马伦终于明白,和这座城市的情感羁绊正愈来愈深,“第二次来到上海,我开始觉得,必须要和当地人交流,和当地文化进行互动。”如今他负责参与的多个游戏已经上线,他很自信地表示:“这里能够提供给我增长能力的机会。”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