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这个本科毕业班100%就业了,有何秘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3-05-22 12:57:01

6人国内升学,1人出国深造,18人签约上海烟草、上海电气、华谊集团等重点单位,这个本科毕业班在5月初率先实现了100%毕业去向落实。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193班到底是如何实现100%就业的呢?

据了解,起初,这个专业的本科生就业形势并不乐观。16人考研仅有4人成功上岸,面对着考研的失利以及春招热潮的逐渐褪去,到底是“就业好”还是“再战好”?这成为了同学们关心关注的焦点。

班导师邱恺培一边倾听着同学们的各抒己见,一边联系企业了解用人单位的具体情况。在经过一系列充分准备后,他召开了一次班会,针对就业还是“再战”考研进行了一次班级内部的讨论,从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到学生个人生涯发展,从招聘关键节点到职业选择方向,邱恺培为同学们逐个分析、依次剖析、整体解析,鼓励同学们抓住当下,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招聘会、宣讲会。

“我认为一份较好的简历需要有针对性,对所投递的公司和岗位具有针对性,需要在精炼的语言中体现你对该岗位的适合性。”作为已找到工作的学生代表,许治嘉分享了自己撰写简历的经验。类似许治嘉这样分享自己成功求职经验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自发组织,将自己的简历进行了展示,并帮助未就业同学的简历进行分析、讲解、修改。

百闻不如一见,海投仍需一“面”,同学们不仅相互分享面试经验,还会自发地组织模拟面试,从面试官的角度看问题,对提升面试技巧有了更大的帮助。就业也是一场信息战,掌握相关招聘信息是就业的第一步。每周的班会,同学们都要汇报自己的求职进度,分享优质企业的招聘信息,组团参加各类宣讲会。

面对着学生们就业需求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肩负责任,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安排,统筹部署就业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一人一策”就业帮扶档案,动态监测,实时更新,重视就业帮扶的过程管理。

学院成立以党政班子、系主任为主体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班导师为主体的就业工作推进小组,班团骨干为主体的朋辈互助组。系主任、班导师、骨干教师、辅导员等赴上海燃气、上海建工等20余家单位拓展岗位,邀请汽轮机厂、东诚环保等多家企业进校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开展线下宣讲会,依托华理资环公众号开展“云聘汇”线上招聘,开展学院联合招聘会,紧密联系校友,升级岗位推荐直通车,向上海燃气、巴斯夫等30余家企业直接推荐简历100余人次。

当拿到100%就业的成绩单时,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备感欣慰。193班的同学和家长们更是发出内心称赞:“老师真好,谢谢老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