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也能设计高定?AI赋能设计,带来更多可能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3-05-22 09:46:19

工作坊现场 (5).jpg

没有学过设计的普通人、甚至是儿童也有机会设计原创产品吗?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苏运升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当然!”不仅如此,在AI赋能下,普通人也能拥有设计“高定”的机会。

5月20日,在徐汇区虹梅街道的华鑫中心(树屋),知名艺术家卷耳与“星星的孩子”们以及上海市徐汇区西位实验小学学生体验了一次AI技术赋能设计,创造数字艺术作品的乐趣。现场,孩子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进行绘画,而工作人员则借助MuseDAM Playground,将基于这群孩子们的创作,生成各种不同的风格画作。这也是“Ai的礼物”AIGC 设计共创公益计划活动的一部分。在苏运升看来,AI+公益,让科技不再冰冷。

工作坊现场 (3).jpg

【艺术家卷耳现场创作】.jpg

据悉,“Ai的礼物”项目品牌及相关计划,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提出及发起,其致力于以AIGC赋能设计创意落地及产品商业化,持续面向设计行业学习者、从业者、各行各业从业者开放共建内容共创生态。

“AI的飞速发展对设计界和制造业产生了深远影响,AIGC的时代已经来临。人类要做的,应当是为正处于青少年时期的AI注入更多的温度,让AI赋能科技,让更多普通人也能拥有设计高定的机会。”苏运升以来自星星的孩子们举例,他们目光清澈,却不愿与别人对视;他们听觉灵敏,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更不愿与他人交谈。但他们之中,不少人拥有发现美的独特视角,而艺术、设计恰好是释放他们的才华、帮助他们感知日常世界、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重要工具。

【“Ai的礼物”-AIGC设计共创公益计划发布】.jpg

苏运升补充介绍,AI不仅可以运用到高定婚纱、珠宝首饰行业,在文旅、教育行业同样大有可为。比如,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院正致力于将非遗传统技艺与AIGC结合,创造独特的AI文创公益产品。此外,苏运升还透露,未来他还将带领团队与各界共同探索数字时代全新的公益合作及文创艺术品赋能新模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