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社区、启动文化实践基地,华东理工这个主题党日活动很特别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郭骄

时间:2023-05-22 13:00:4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郭骄)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举办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凌云社区学校启动国际学生文化实践基地建设。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20多名留学生,与社区教师和志愿者一起,体验非遗项目“多层纸艺—萌宝熊猫”,领略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image.png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学生文化实践基地挂牌后,学校和凌云社区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校地共建,合作共育,推动传统文化国际化传播发展。国际学生文化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华理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问计于师生、走进社区、注重调查研究的成果。

启动仪式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党员代表作为基地首批文化导师向国际学生赠书,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学生代表郭一婵向社区学校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三年前,我来过这里。”看到手工教室里展出着自己制作的书签,来自也门的艾利亚斯激动地说,“重新回到这个社区,我不仅重温了制作纸张、灯笼和扇子的技艺,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个经历还让我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更深的兴趣和热爱。”

image.png

当天,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在基地体验了古法造纸、饾版印刷、“多层纸艺——萌宝熊猫”等非遗项目。来自韩国的林妩宣曾参加过凌云社区的古法造纸活动,这次作为校友被邀请重回社区学校,见到老师和校友,她满怀喜悦:“这个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种做法非常有趣,我可以从之前体验过的印刷和撕纸艺术中获取灵感,比如多层纸艺就是将熊猫的大致轮廓一层一层地叠加,让作品充满立体感和空间感。”2021级缅甸学生胡扬说。

和留学生们亲密接触的还有“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凌云路优秀共产党员”王润珠。“70多岁的我第一次这样零距离与留学生们一起玩古法造纸,教他们说上海话,他们也教我简单的外语。和他们在一起真的好开心,好自豪,我的心态越来越年轻了。”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徐汇区凌云街道部分党员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教师党支部代表、机关工作党委部分党支部代表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主题教育进行时:好故事•好声音•好形象”展区。展区分为主题教育进行时、学“习”空间、讲好故事、传好声音、树好形象几个版块,集中展示了华理国际教育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国情教育,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化人才的做法。

“用匠心传承文化之美,以党建汇聚发展之力”,参观结束后,大家对如何通过留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之美,搭建文明互鉴之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

image.png

“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发现,国际学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中国文化以外,非常希望在生活中体验中国文化,而社区学校也需要更多国际化的受众,传承推广非遗文化。”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李霄鹏表示,基地的成立,可以把双方的优势和需求相结合,成为第一课堂的延伸,“未来,留学生在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将作为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发展作出贡献”。

徐汇区凌云街道武装部部长韩鹏表示,启动文化实践基地,标志着社区教育和国际教育的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通过文化的交融和碰撞,相信可以培养出更加全面、开放、包容的人才,讲好凌云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