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㊵|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这样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5-22 09:45:01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本学期,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学校申办本科职业大学这一主题,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助力成才、助推发展为目标引领,以“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和中国系列特色思政课为重点,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弘扬青春能量,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为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

以示范党课为“开学第一课 ”

凝聚师生奋进新征程共识

开学初,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为主题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全校党员师生500余人通过“线下+直播收看”的方式观看了党课。

学校党委书记褚敏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为主题,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历史发展阶段中孕育的精神品格和深刻内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建设的思路、方向、举措。他指出,面对人民城市建设的历史重任,全体城建师生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人民城市建设,挥洒智慧汗水。他号召,全体城建教师要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忠诚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城市建设的一流工匠;全体城建学子要向新时代的劳模、工匠看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潜心钻研技术,勇攀技能高峰,练就一身本领,敢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人民城市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图片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讲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主题党课

第一篇章讲述了在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无数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仁人志士开创建党伟业的历史。学生们深情演绎舞蹈《火种》,讴歌伟大建党精神,感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担当的决心。

图片

舞蹈《火种》

在第二篇章,情景剧《坚守》追忆了学校第一任名誉校长赵祖康先生和杰出校友陆凯忠坚守“技能报国”的初心故事,呈现城建教师在上海城市建设高度、管理深度、服务温度中的点滴瞬间,深刻反映学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努力拼搏、兢兢业业、奋发有为的服务精神。

图片

同学们演绎情景剧《坚守》

第三篇章中,情景讲述《星光》,演绎优秀学子与特聘劳模导师王连云、吴文巍、马丽萍“跨时空的对话”,展示了新时代城建学子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感召下,苦练技能、立志报国、服务社会的生动事例。

图片

同学们与劳模导师“时空对话”,情景讲述《星光》

第四篇章中,舞蹈《领航》展现城建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城建梦与城市梦、中国梦有机结合,为上海城市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决心。

图片

舞蹈《领航》

学校校长叶银忠以《培育一流工匠 传承工匠精神 坚定不移走职教本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作结课演讲。他阐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建设职教强校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城建人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责任担当和信心信念。

图片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作开学第一课结课演讲

城市运营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张沪林说:“这次党课内容精彩、形式丰富,一个个鲜活的校友和劳模事迹,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的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前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向着一流工匠的目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国城事》第一讲,

让青年理解城市、读懂中国

学期伊始,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开讲学校中国系列特色思政课《中国城事》第一课“城市发展与青年责任”。他以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师生的视角讲述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艰难历程和巨大成就,阐释了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发展要求,号召同学们从伟大实践中坚定信仰、坚定信心,努力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他从“中国城事”名称的内涵解读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世界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形态以及功能特点,并运用大量上海的民生事实,生动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理念。他指出,未来城市将成为品质生活的高地、干事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舞台。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立体解读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中与青年学子密切相关的发展联系,呼吁城建学子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锚定个人发展的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中国城市新发展格局,以新时代发展为重任,在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中国的城市建设、管理以及服务领域大显身手,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振奋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奋斗力量。

数字建造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生李佳艺说:“褚敏书记给我们讲授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中国城事》课程,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城市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激发了我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我们必须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好好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努力肩负起人民城市建设的责任和使命。”

素材由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