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欣语|有一种责任叫“守护”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思媛

时间:2023-05-19 08:37:50

本市2023年公安类院校招生报考意向网上登记即将进入尾声,心动却未行动的考生尤其要重视了解相关信息,多一份关注,多一次机会。今年共有上海公安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6所公安类高校在沪招生。

警察作为一种职业,主要职责为执法、维持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及保障财产。我国的人民警察按照其职业分类可以分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含交通警察、森林警察、海关缉私警察、铁路警察、民航警察等)、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司法行政机关中的监狱人民警察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一般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和公安警察学校毕业生。近几年公安类招录专业基本集中在:公安管理学、公安情报学、犯罪学、刑事科学技术、治安学、警务指挥与战术、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网络安全与执法、安全防范工程、公安视听技术、涉外警务、警犬技术等专业。

综合上海近几年公安类院校报考情况,上海公安学院热度持续上升,而外省市的一些院校招录情况并不理想,导致高校在投放招生计划时有所顾虑。其实,在沪招生的这些公安类院校均是办学经验丰富的资深院校,无论办学历史、层次,还是师资、就业渠道等,都是业内有口皆碑的。最主要的是,公安类院校毕业生的就业一直非常稳定。踏上岗位,穿上帅气的警服,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人民警察,多么光荣的称呼、多么令人崇敬的称谓!他们是人民卫士,是社会平安的“守护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公安,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公安队伍为国家稳定、社会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到了和平时期,他们日夜守卫着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无怨无悔。每当发生突发事件,无论是重大自然灾害,还是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动情地说过:“和平时期最辛苦最劳累、付出牺牲贡献最大的是公安干警。”为了表彰人民警察的功勋,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在中国人民警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责任叫“守护”!

上海是一座伟大而光荣的城市,能成为一座光荣之城的“守护神”,是一件多么骄傲和自豪的事!2023年公安类院校的报考意向网上登记系统将于5月19日晚上8点关闭,符合条件的考生不妨认真思考一下,行动起来,为守护这座伟大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