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举办丰富特展 让公众共享“文化盛宴”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5-18 20:00:00

在上海的众多高校里,深藏着多个各具特色的博物馆,有些“镇馆之宝”堪称稀世珍品。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上海多所高校博物馆策划、推出了多个活动,让公众共享“文化盛宴”,饱览丰富馆藏珍品。

图片

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鸟类掠影”新展就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数十幅鸟类生活、嬉戏的照片,都是由学校师生在临港新片区各处拍摄记录,其中不乏东方白鹳、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鸟类的身影,既展现新片区湿地鸟类的美丽多样,也倡导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样结合学校特色,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以时间为线索,举行了红色货币巡展。展柜中呈现的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套流通钞十分吸引眼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仅一校一馆一特色,高校博物馆也在跨域合作交流,把文物“请进来”。

图片

在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举办,展出了188件(组)三国至元代的瓷盒,其中有不少是首次对外展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空与用,开与合,在这看似简单的容器里,蕴藏着古人朴素的生活智慧。精美的瓷盒展现了古代制瓷工匠的高超技艺和艺术审美,吸引着师生们探究小小瓷盒背后丰富的文化与历史内涵,感受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

据记者了解,此次展览是首个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自主策划并实施的古代文物类临展,同时,也是高校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之间可持续合作发展的有益尝试,共同提升专业化水平。

图片

图片

相关阅读

小学生不出校门“打卡”博物馆 还当起“文物讲解员”

如何让孩子们不出校门,也能经常看到博物馆里的珍贵展品呢?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国安路小学想出了好办法,特意从上财商学博物馆引入的校园“微展馆”今天正式开放,为学生打造全天候、永不落幕的财经历史文化展。

图片

这座设在小学校园里的微型博物馆,利用了上财附小图书馆的部分空间设施,一面展墙、两个十字展台,文字图片和实物相结合,一场“中国钱币知多少”的主题展览就此揭幕。学生们还当起了小小讲解员,用童声童语讲述中国的钱币历史和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什么能当作钱?钱币又经历了哪些发展?一个个问题串起丰富的货币和财经知识,通过近距离地观赏展品、触摸模型,同学们能获得更加真实、客观的感受。

图片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微展馆”并不是上财商学博物馆的复刻和简化,而是在做精品展的同时,还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创新设计了互动游戏板块——抽取“钱”坤盲盒,四大主题盲盒里装着用于祈福、去灾的“压胜钱”,类似现在的纪念币,同学们可以抽签、盖章,许下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在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背景下,上财附小与商学博物馆合作开展财经素养系列课程,学生们曾多次赴博物馆进行课外实践,很多同学表示不够看,还想深入了解财经文物知识。为回应孩子们的呼声,双方携手打造“微展馆”,并在今天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开放。博物馆不仅是保存人类文明的宝库,更是为教育、思考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的场所,这座校园“微展馆”也将成为文化育人、以及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一环。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