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春日、非遗滚灯、红色寻根……奉贤区9所幼儿园展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5-18 13:22:01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近年来,奉贤区将不断探寻幼儿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之路,在专家的引领和助力下,追随幼儿脚步,坚持文化育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内涵质量的新要求。日前,主题为“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的奉贤区幼儿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分享交流活动在海贝幼儿园举行。

4.jpg

“玩味春日”户外游戏

据了解,奉贤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组由奉贤区9所幼儿园共同参与。如,海贝幼儿园基于“亲近自然 趣享童年”课程理念,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线索,链接二十四节气开展了“玩味春日”户外游戏。活动中,师生们利用自然物绘春天、乐春天、玩味春天,同时结合周边二亩田资源,开展打菜籽、摘蚕豆等农耕活动,进一步体验春日劳作的快乐。

image.png

大班集体活动“滚灯人的心愿”

滚灯,作为奉贤本土特色及非遗传统文化,是一种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艺术。青青草幼儿园闻亦兰老师进行了集体教学活动滚灯人的心愿”教学活动展示,在情境中引导幼儿感受音乐并大胆运用肢体表现携滚灯、转滚灯、传滚灯等动作,萌发对滚灯的喜爱,使孩子们初步产生传承家乡传统滚灯文化的意识。

南中路幼儿园副园长吴丹时以“传承民俗文化 助力幼儿成长”为主题汇报道,从校园环境彰显民俗、幼儿活动体验民俗、一日活动渗透民俗三个方面,该园所将中华民俗传统文化渗透于幼儿生活、运动、游戏、学习一日活动之中,从而培养“健康活泼会生存、文明礼仪会共处、好奇探究会求知、勇敢自信会做事”的南幼娃。

“我们幼儿园则从寻访根脉,点燃红色基因;潜移默化,营造红色氛围;多元体验,开启红色心灵;家园合力,传承红色精神四方面,将红色火种撒进每一个孩子心中,传承中华民族的红色精神。”奉城幼儿园副园长顾佳妮以“红色传承 浸润童心”为主题介绍道。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幼教教研员贺蓉表示,奉贤的地域文化特点鲜明,底蕴丰厚,传统文化教育的素材无处不在。一方面欣喜地看到教师作为育人载体所散发出的具有奉贤特质的文化气息,另一方面也感动于活动现场幼儿在完全浸润中的感受与欣赏、表达与表现。

“活动设计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师幼互动中表达的文化认同、活动效果呈现出了文化和艺术的完美结合。”贺蓉指出,“如何让中华优秀文化的教育真实、常态、生动地发生?这需要我们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传递与分享,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上海更多区县以及幼儿园中生根落地。”

image.png

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陈颖婕表示,此次分享交流活动呈现了区域内不同发展水平的园所,以不同的方式将“奉贤活教育”思想根植于“贤文化”土壤,挖掘利用园内外得天独厚的资源,充分彰显地域特色,这就是“活教育”的意义所在。

她期待,奉贤幼教人能够以“家门口高质量幼儿园建设”为契机,深入思考“奉贤活教育”的内涵价值和逻辑建构,将“奉贤活教育”“幼儿发展优先”的核心理念作为幼儿园课程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