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抹布”给“90后”班主任成长指点迷津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5-18 10:14:57

在以“情感教育”为一大特色的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普通的“三块抹布”成为了一次针对“90后”青年班主任培训的主题。这三块抹布有何特殊之处?“90后”青年班主任们又从中有何收获呢?我们一起去看。

图片

图片

拥有三十多年班主任经验的俞伟瑾老师所在的四(5)班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教室面积最小的两个班级之一。

图片

教室虽小,人数不少,如何让教室整洁卫生呢?俞伟瑾老师的“三块抹布”法在长期实践中应运而生。蓝色小抹布擦桌子,蓝色大抹布擦书包柜,棕色大抹布擦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块抹布”法让值日生分工明确,职责范围一目了然,也更好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劳动积极性。

图片

图片

在卢湾一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培训“现场办公”活动中,俞伟瑾把“三块抹布”摆在桌上,和“90后”的年轻班主任们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朴实无华的话语中,满是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和对小朋友们的爱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教四年的音乐老师阚梦鸿,去年成为了三(5)班的班主任,而她的班主任带教师父,正是俞伟瑾。俞老师的责任感,对孩子们的爱护,都让她受益匪浅。由于卢湾一中心小学地处黄浦区繁华地段,每周五下午三点的全校放学对年轻的班主任是一大考验。而阚梦鸿选择耐心、细心,不厌其烦地把注意事项说上一遍又一遍。

图片

图片

来到交接点,确认家长到场后,再依次放学。一位小朋友的家长还没到,阚梦鸿耐心地守着他,直到安全地交给姗姗来迟的家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视快评

“三块抹布”的工作法,源于俞老师长期的班主任工作实践,让人们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今年,俞老师就要退休了,她又把“三块抹布”背后的为师之道传授给了青年班主任们。和谐的师生关系其实并不抽象,“以情育情”的教育理念在细节中生动可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