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标杆,团队有组织,教学有参考!上海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展示会召开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5-18 10:14:57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教学导向,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辐射作用,5月16日下午,上海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展示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会议总结展示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教学设计活动成果,对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全面推进上海学校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并讲话,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致欢迎辞,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叶志明作示范说课点评。各高校课程思政分管领导、课程思政牵头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等1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

图片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讲话

闵辉指出,为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上海遴选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举办了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实现了“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标杆,团队有组织,教学有参考”的阶段目标,形成了“校校有精品、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闵辉强调,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好课程“主战场”,着力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内涵,继续开展示范课程建设,持续加强优质资源供给,广泛开展教研交流;要抓牢教学“主渠道”,着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大调研,遴选课程思政改革重点项目,开展集体备课等有组织的教学;要抓住教师“主力军”,着力提升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不断融入教师全过程培养体系,开展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发挥名师带动效应;要构建工作“主平台”,着力打造协同育人共同体,发挥集成作用,为推动上海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发展新动力。

会上公布了上海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入选名单,并为26家上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示范团队代表,教学设计展示活动获奖教师代表授牌颁奖。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相关获奖代表颁奖

上海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核心,不断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会上,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赵峦啸、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教研室主任袁颖、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壮鹰分别就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学院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及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交流分享,共享典型成果。

图片

现场交流发言

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方法新颖、育人效果显著的教师。在活动的教学展示环节,复旦大学吴燕华、上海交通大学宋晓冰、上海海事大学白响恩等获得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说课。

图片

获奖教师精彩说课

据悉,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组织开展“2023年度上海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继续发挥上海教育“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以排头兵的担当、先行者的勇气,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推动上海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