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 | 新时代,沪上高校这样开展劳动教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陆芸 整理

时间:2023-05-18 14:42:12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新时代,如何将劳动教育元素渗透到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当中,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是高校面临的新一大课题。上海的高校又是如何做的呢,跟随小编一起走进这几所高校看一看~

上海交通大学:开启劳动教育新场景

填土埋苗、浇水施肥,方寸阳台孕育生机,唤醒农耕文明“种菜基因”;去芜存菁、宁草结绳,百亩试验劳动基地,助力农业现代化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因时因势结合疫情防控形式,统筹学科专业资源,创新家-校-社-基地劳动教育综合素质培养模式,不断拓展劳育实践新阵地。

bcac6f26b2fa8319b2907008a5c05ca.jpg

去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打造的“阳台菜园”系列课程吸引了600余名同学参与,小小阳台上培育出的西瓜、小番茄等农作物,不少都是来自浦江绿谷农业基地的新品种。从两百亩现代化科教兴农的浦江绿谷农业基地到两平方米宿舍阳台方寸间的种植场景,上海交大因时制宜,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新模式。

如今,浦江绿谷农业基地已成为交大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学生们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阳台菜园也迎来“2.0版本”,升级改造成模块化植物工厂。

华东理工大学:劳动课让学子“大展身手”

本学期,华东理工大学“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一上线,就被同学们“秒杀”。

跟着名厨学习烹饪华理红烧肉、江南桂花糕、麻婆豆腐、照烧鸡,或跟着名师制作多肉拼盘、微景观生态瓶,学习插花或植物养护等……据介绍,劳动教育课程由线上视频课+线下实践操作+感恩家庭作业组成,选修同学必须完成所有视频课程后,才可以预约实践操作。在预约第一周期实践操作时,“美食与生活”课的540个名额被30秒抢光,“园艺与生活”课的240个名额被20秒抢光。

image.png

为丰富劳动教育授课形式,增强学生的劳动体验,华东理工大学在常规线下实践操作练习的基础上,还会根据时令节气,安排客厨进校园、节日节气美食制作、蔬菜及农作物田间管理等活动,更有走出校园走进名厨工作室、森林公园等校外参观实践的机会。

上师大:推进沉浸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聚焦学生群体,紧密联系实际,推进沉浸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劳动教育体验平台,引导学生“会劳动”。近日,“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在东部园区火热开展,技能挑战赛通过打卡体验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劳动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和责任感。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设置劳动体验项目,如劳动知识知多少、飞盘挑战赛、OM纸桥承重、匠心竹编和剪纸天堂、巧手扎锦绣 筑梦绽芳华、乐高成就梦想家、指尖的“绿”动——植物微景观与你有约等,为学生搭建劳动体验平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创造幸福的理性认知和实践自觉。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劳动文化,学校还大力开展生活园区“日日清、月月净”清洁扫除活动,“影子计划”劳动岗位体验等文明校园主题活动,激发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打造“春归志”“荷锄乐园”和“锦程园”劳动教育特色项目,由学生参与设计种植,在互助之中,共享劳动成果。

上海杉达学院:将劳模精神融入“大思政课”

近日,“上海杉达学院劳模工匠坊”揭牌。上海杉达学院与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签署“劳模进校园”共建协议。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不断创新劳模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育人形式,推进高校大思政课程与大学生德育(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工作,形成“共建组织、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育人工作新格局。

同时,上海杉达学院聘任余英、吴振祥、顾鸿伟、蒋莎、黄文庆、朱强、李逸群、姜学定等8名劳模为首批特邀党建组织员。

工匠坊“劳模精神进校园”将从六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协助学校党委做好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二是配合学校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协助学校开展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反映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四是带领学生到“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博物馆、劳模学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五是带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弘扬志愿者精神;六是协助学校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教学大纲和相关教材中,并为学校的思政教育、劳动教育课的完善献计献策。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3C”课程赋能中小学劳动教育

为进一步上好劳动育人这堂“大思政课”,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积极与中小学开展合作。近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劳动教育共建中小学代表共同发布了赋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3C”课程菜单。

d8b8f557cefe15998d88d8dcb77bf0c.png

“3C”劳动教育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对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的一次创新探索;聚焦时代新人培育目标,紧密围绕培育学生劳动认知(Cognition)、帮助学生掌握劳动本领(Capacity)、促进学生形成劳动意识(Consciousness)展开,在实践中取得了育人实效。

“3C”课程菜单紧密围绕“3C”劳育理念,划分为三大模块:学研结合,懂劳动之意、实践淬炼,习劳动之能、文化浸润,悟劳动之美,涵盖电子设备焊接、废弃物改造、上海绒绣体验等27门课程,赋能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认知、掌握扎实的劳动本领、养成自觉的劳动意识。

二工大积极开展“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生“小课堂”,通过特色课程和特色活动,将专业知识实践融入劳动教育之中,充分发挥高校作用,深化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教育,形成创新劳动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在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开展20门课程,共计190名学生参与活动,为880名中学生开展课后服务。

    内容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编辑:陆芸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