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5月1日起,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

来源:上海发布

时间:2023-05-04 09:31:31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等联合主办的2023上海民生访谈近日迎来第十五期,嘉宾是市人社局局长杨佳瑛。她介绍了“智慧人社”转型、“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免申即享、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这些内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图片

市人社局局长杨佳瑛(右)

开发更多方便办事的应用场景,努力向“智慧人社”转型,这些事项都可以进行网上办理

市人社局前年制定了上海人社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立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开发更多方便办事的应用场景,努力向“智慧人社”转型。

1月18日,“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个人移动求职服务正式入驻“随申办”。求职者不论年龄、户籍、学历,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通过微信、支付宝的“随申办”小程序、“随申办”APP中搜索“上海公共招聘”,即可实名登录,求职应聘。新平台入驻“随申办”后,从1月18日到4月15日,已有超过13万求职者登陆平台,平台收到简历22万份,同比增长110%。由于求职者登陆新平台活跃度高,也带动了企业岗位的发布,同期有5100多家企业发布招聘职位,同比增长20%,提供就业岗位21万多。

图片

市人社部门开发了“惠企点单办”和“稳就业一件事”平台。

“惠企点单办”就是企业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就能打包办理就业、创业、培训等所有事项;只需打开一个界面,通过后台智能匹配,就能知晓本企业可享受的市、区两级政策;只需点击一个按钮,就能轻松提交多个惠企事项的申请。目前,点单办平台共包含市、区两级就业惠企政策109项。2022年累计办理事项24万余次,政策累计点击量110万次。 

图片

“稳就业一件事”,就是企业招用员工一件事。依托“一网通办”,实现了企业招工或退工、社保参保、补贴发放、公积金参保、社保卡申领等跨部门事项的“一次申请、合并办理、统一反馈”。

市人社部门还推出一件事和一体化,实现“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快办”的转变。

图片

“退休一件事”由基本养老金、退休医保待遇、年老退休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住房公积金、退休住院保障计划五项事项组成。只需要通过“一网通办”的“退休一件事”栏目,一口申请即可,各关联事项的办理进度和结果都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动态查询。

“企业职工就业参保登记一体化”把原先需要分别在就业窗口和社保窗口办理的“用工登记”和“社保登记”2个事项,深度融合成1个事项,任一窗口均可办理、经办规则完全统一。去年,“就业参保登记”办件量323万件。

从去年9月1日起,市人社部门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应用,企业职工到龄办理退休时,可以选择个人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养老待遇。今年,还将分步推进参保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工伤保险等各类社会保险待遇,尽最大可能方便单位及个人办理社保事宜。

目前,灵活就业登记的参保、失业登记、失业金申领、缴费信息查询等高频事项也都实现了网上办理。

今年全市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免申即享

今年全市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一季度,新增就业岗位15.31万个,超过既定节点目标任务;一季度,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9%,控制在低于5%的目标以内;就业规模进一步增加,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截至目前,各级人社部门累计为1100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需求,举办1100多场招聘会、提供48万多个岗位,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当前就业形势还存在不确定性,面临一些风险挑战。外贸、汽车、电子信息等用工量较大的行业经营面临困难。制造业、邮政快递业、生活服务业“招工难”问题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总量持续攀升,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今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达到23.6万。为促进大学生就业,人社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

支持用人单位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用人单位招录本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或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以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享受就业补贴。下个月起,这项补贴就将以“免申即享”的方式发放,“零申请、零跑动、零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用人单位,确保“应享尽享”。

图片

对于从事灵活就业的毕业生,人社部门将落实社会保险费补贴。对低保家庭、残疾、特困等毕业生,可以申请求职创业补贴。对于有畏难情绪的毕业生,有专门的就业创业见习政策帮助提升就业能力和职场适应性,参加见习的人员可以获得见习生活费补贴。同时,还鼓励广大毕业生通过职业培训提升就业技能,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可以申请享受技能提升补贴。

5月1日起,外省市户籍在本市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和上海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一样,按照同样的规则,参加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

《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条例》3月1日起施行,其中的一个亮点是,在全国率先设立“灵活就业”专章。近年来,上海的互联网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灵活就业群体加速壮大,规模将近300万。从专章的主要内容来看,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的范围。二是明确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同时放宽了户籍限制,优化了网上参保的便民化举措。此外,针对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新就业形态,专章还规定了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建立完善职业伤害保障等内容。

从5月1日起,外省市户籍在本市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和上海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一样,按照同样的规则,参加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在具体经办过程中,将采取个人承诺制,推行集成化办理,进一步简化灵活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的办事流程。

图片


资料:市人社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