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业研究生为何差点毕业就失业?黄浦区开通就业云平台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3-04-12 09:57:07

应届毕业生、热门专业、研究生学历、导师科研团队骨干成员……这样一个女孩,竟然成了求职“困难户”?去年,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社工叶沁从区就业促进中心拿到小兰(化名)的简历时,也有些不敢相信,也让她再次意识到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在高度竞争的社会中,学历和成绩并不能让年轻人免于“待业”或者“失业”的风险。他们需要帮助。

为助力更多青年人在黄浦就业、立业、创业,黄浦区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云平台正式开通,“励业号”青年助业直通车项目也同时启动,通过高校团组织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在线岗位,并为长期失业青年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企业参访等服务。

求职“执念” 造成毕业即失业

在11日下午举行的平台启动仪式上,说起小兰的转变,叶沁很是感慨。初见小兰时,社工们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个女孩的自卑和失落,但经过沟通,大家很快发现了小兰求职失败的症结所在——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小兰就业时以薪资作为第一考量标准,而忽略了专业匹配度,也使得自己的学术优势无处发挥;除了投递简历,小兰并不会主动向学校、老师等寻求帮助,求职渠道较为单一;性格较为内向,缺乏面试技巧;简历缺乏亮点,无法让人眼前一亮……

经过职业兴趣测试,小兰“研究型”特质得分较高,由此,社工引导小兰调整未来发展目标,并针对其弱点开展面试培训,为其争取到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帮助。经过三个月的个案辅导,好消息传来,小兰被一家企业录用,成为一名算法工程师。让社工们欣慰的是,阳光和笑容,重新回到了女孩脸上。

多措并举 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

“我们希望通过真诚的陪伴,专业的引导,帮助青少年走出人生的低谷。”叶沁说。她也坦言,随着家庭经济条件改善,一些年轻人觉得衣食无忧,出现了不愿就业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创造更多机会,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找到兴趣点,从而激发求职意愿。

让人期待的是,今后,“小兰”们将得到更及时的“导航”,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经过团区委与区人社局等单位密切合作,在区金融团建联盟单位的支持下,在今天启动的黄浦区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云平台上,中智、外服、BOSS直聘、外企德科、仟寻网络、智联招聘、猎聘网、前程无忧、珺才人力等招聘企业将提供岗位共计超过3万个。“励业号”青年助业直通车项目则将综合“青年助业直通车”与“励业”失业青少年增能服务项目两大品牌优势,共同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

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李忠兴、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晓红、副区长林竞君、中国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季正荣、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出席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黄浦团区委、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还共同签订了促进青年就业信息交换机制协议,每季度交换一次失业青年名单,同时整合区内青少年事务社工、就业指导专家、就业服务专业机构等资源,为“稳就业”“保就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