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门课程惠及80万师生,校长们都爱这个素质教育课程的“大众点评”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4-10 09:49:45

4月7日,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里热闹非凡——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社会机构等100家优质培训资源供给方现场提供各类体育、美育、科创和行走实践探索课程(项目)展示,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校长“组团”前来咨询、“采购”,为课后服务选择合适的校外教育资源……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嘉年华暨“上海小囡行走地图”发布活动举行,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资源为“双减”后学校从“课后服务走向课后教育”提供了更丰沃的育人生态。

上海汽车博物馆跨区对接学校需求,3门课程为3000多人次提供了教育服务;“小荧星”作为沪上知名品牌,“民舞”这一艺术课程已走进28所学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践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不同类型的学校提供相应的课后服务支撑;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课程为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及闵行区七宝第三中学两所学校扩充“课程库”……自2021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已形成“三大课程体系”,覆盖科普科创、艺术人文、体育锻炼、健康安全四大领域。本次推出的校外行走课程——百条“上海小囡行走路线”再次刷新了校外教育的辐射范围,拓展了校外教育的内容纵深。

“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被称为素质教育版“大众点评”,全面接轨素质教育整体需求。截至目前,已有3002门在线公益课程、1860门进校服务课程于平台上线。资源平台以开放共享为原则,在行政主体的监管下,广泛吸引如高校、科研院所、国企事业单位、行业优秀社企等研发的课程进入学校,让好课落地生花。据不完全统计,已进入本市中小幼学校服务的课程数为736门,受益师生总人数超过80万人。

2021年7月,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成立,中心致力于借助信息化来赋能教育规律研究,用科学的评价标准完善校外素质教育治理。平台从发轫之初简单的“申报”“发布”功能到如今实现“学校端”“学生端”“单位端”“管理端”的四端整合,更大程度方便了用户使用。师生可以收藏课程、点评互动,学校可以预约选择,资源供给方可以实现独立的后台维护。管理端口在多模态数据支撑下可以进行相关研究。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徐汇区教育局主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