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培养未来的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在附校当“老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4-10 09:49:45

从现在开始,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王启刚和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卫又多了个新的身份: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的责任教授。

4月7日,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未来科学家”实践基地暨科学家工作室成立。未来,两位教授将带领各自的团队进驻同济附校,每周给学生们带来好玩有趣的科学实验和科普课程。“希望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同济附校”)是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建的一所全新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不仅配有陶艺艺术室、梦想剧院、活力剧场、书法连廊、艺术连廊、室内体育馆等功能区,还有“人工智能”“基因密码”“海绵校园”“城市农场”等多个主题创新实验室。

本学期,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新校园正式启用,各项社团和实践活动全面展开,“未来科学家”实践基地就是学校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一次全新尝试。

同济附校学生在实践课“走出去”

“我们想依托同济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强基’学科作为第一批实践基地试点。一方面是对标国家‘卡脖子’工程,另一方面也是我们想从基础学科开始,先行先试,逐步推广,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教授科学家来开设实践基地。”同济附校校长徐翔说,“这一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两位教授担任化学学科和物理学科的责任教授。希望在他们团队的指导下,能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并在培养中不断发现人才,为有潜质的学生提供科学研究的平台。”他介绍说,目前,学校每周都会给学生“放假”一整个半天的时间,进行各类实践和拓展活动,“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

同济附校还特意为两位教授在学校安排了办公室作为“科学家工作室”。对于这个全新的岗位,王启刚说,他和教学团队已经在着手进行整合资源,为小学和初中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们设计一些引人入胜的化学小实验,希望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化学元素“走”进中小学生的心里。

“我们会请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以及硕士研究生来到同济附校带学生做实验、做课题,并且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张建卫对给中小学生上课充满了期待,他说,“我们今天给孩子们播下‘种子’,希望它能生根发芽,未来这些孩子能成为我们学校‘强基计划’的栋梁之才,做真正的科学家。”两位教授说,除了带团队进学校之外,还会邀请同济附校的学生到同济大学的专业实验室里做实验,跟着导师学习科学研究方法、体验科研探究的全过程。

在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云杰看来,这样的一次创新探索值得未来在更多的中小学推广复制,他说:“同济附校有九年一贯制的学制优势,实践基础教育阶段与大学的贯通培养,一直延伸到小学,是对于培养顶尖人才是一次全新尝试。希望实践基地能和学校的项目化学习、实验型课程相结合,带给学生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课程和体验。”

杨浦有着丰富的大学资源,也有众多科技园区,这些都为杨浦学子培养科学素养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在杨浦,我们有延续了十多年的‘双进入’探究活动,高中生可以走进院士团队和高校,跟着院士做课题,现在,‘未来科学家’实践基地提供了新的探索,初中生和小学生也有机会得到大学教授的启发和指导。希望通过这样的试点和推广,未来杨浦能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后备人才。”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曾除非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