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思政课怎么上?上海首家新型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3-04-10 09:49:45

4月7日,上海第一所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也是上海新型高职成立的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湖职院副院长朱清清介绍,新成立的马院将积极推进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改革为中心的教学工作、以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开发新课程为主要任务的科研工作、以打造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在原来教学基础上,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改革教学方式,除了思政必修课,今年学校开设了四门思政选修课,分别是《心理健康》《大学生安全教育》《美育》和《职业素养》。学院将继续探索依托专业特色开设“中国系列”思政课程。思政教师凌佳文表示,她将和伙伴们一起努力做到“正心诚意,一身正气”,积极探索思政课与时代接轨、与生活接轨、与实践接轨、与学生实际接轨,让学生真正感受思政课的可亲、可信、可敬。

作为市区共建的区属高校,南湖职院主动融入虹口这一“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的改革探索,充分发挥虹口“文化三地”“一周一校一馆”和行走的虹课程、红色戏剧进校园等资源优势,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除了在课堂里上思政课,南湖职院还积极打造南湖思政大讲堂,加强实践课程的教学。学生们走出校园,到四大纪念馆给市民讲红色文化,到郊区亲身体验新农村建设,“南湖学子游南湖”则使南湖职院的学子到党的诞生地实地感受红船精神等等。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表示,坚持开门办马院,希望南湖职院发挥第一所新型高职优势,在横纵两个方向上开展探索实践,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探索“市-区-校”协同推进模式。未来,南湖职院将积极发挥五年一贯制高职在中高职一体化培养、设计、评价方面的优势,同时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丰富资源引入思政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创新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分众式、陪伴式等思政课教学形式,打造更多符合职教特色并受南湖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

作为上海第一所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南湖职院在2021年初创时期,面向初中阶段毕业生招收3个五年一贯制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两年来,专业逐步拓展,目前学院设有数字创意、智能汽车服务、健康护理和智慧商旅四大系部7个专业,专业群与喜马拉雅、上汽集团、仁济医院、东湖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度产教融合,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