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⑧ | 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上海财经大学这样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4-10 11:17:35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新学期开学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在新的形势下统筹教育教学安排,加强师生关心关爱,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学校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不断探索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书记、校长走进学院参加集体备课,带头开讲第一堂思政课,着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全力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第一节思政课上, 

听课的校党委书记“抢”过了话筒

开学初,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校区梯五教室座无虚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东勃本学期的第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准时开始。

图片

在马院教授曹东勃的思政课上,听课的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与同学们交流

课堂教学过程中,随堂听课的校党委书记许涛也走上讲台,与同学们面对面聊了起来。他与大家回忆了全校师生和衷共济、共同度过的难忘岁月,感谢每一位师生的担当、信仰、勇气与坚守。他叮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在活跃的校园文化生活中陶冶性情。学校也会更加紧密地在对外合作交流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这堂别开生面的双师课堂也让同学们直呼过瘾。2021级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刘云曦表示:“曹老师摆事实,讲道理,充满情感的话语让思政课变得不再单调,能触发学生反思。许书记的话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下定决心做一个大格局的人。”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符豪老师本学期的第一堂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上,出现了最近大火的《狂飙》《流浪地球2》。

符老师在课堂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对新时代新变化的理解和看法,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思考当下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符老师从同学的学科角度出发,分析了当今世界的金融格局,从而让同学们对我国最新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理论和实践加深领悟。

商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淼同学表示:“符豪老师讲课生动形象,融入了很多贴近实事的例子,包括最近大火的《狂飙》《流浪地球2》等,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在新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成果,引人深思。今天的精彩课程开启了我的新学期,也让我对下一节课也有了更多期待。”

书记备课会,

微创新让思政课堂有“知”更有“味”

图片

“书记备课会”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景

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大思政课”建设方案,日前,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书记备课会”,党委书记许涛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与师生共同探讨怎样上好新学期思政课。

图片

张鋆老师分享“我是如何上好思政课的”

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上海市教学能手”张鋆老师以“我是如何上好思政课的”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换位思考,要全面了解学生,争取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温度。

图片

首届“思政学习先锋”罗雅鑫同学发言

学校首届“思政学习先锋”代表罗雅鑫同学发言分享“我是如何学好思政课的”。她表示,学好思政课,让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清晰和明确,人生道路的规划也更加细致和明朗。在学习生涯和课外活动的不断实践中,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思政课堂所带来的精神力量。

学校思政课教师就教育教学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许涛寄语全体思政课教师。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要努力培养‘讲准、讲深、讲透、讲活’的‘四讲’好老师。

校长讲两会,

“用学理讲政治、用专业讲政治”

全国两会顺利闭幕次日,上海财经大学一场大学生理论学习会通过线下线上同步举办,3000余名上财师生共同聆听刘元春校长作《两会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报告。报告会“一票难求”,不少同学在会场外碰运气询问是否还有空位,能跟着校长现场学习两会精神。

图片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为本校学生作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等,及时开展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营造校园浓厚理论学习氛围,2023年学校推出理论学习品牌“理论星期二”。3月14日下午的这场报告会即为首场学生理论学习会。

图片

报告会现场

刘元春从习近平经济思想、《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解读以及当前经济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等几大维度,以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政府工作报告与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系统性介绍。

报告会上,刘元春勉励上财学子们要看到国家战略思想、政治思想发展变化背后蕴含的专业思想和专业逻辑,从专业思考回归到政治素养提升。现场及线上师生认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充分领悟“用学理讲政治、用专业讲政治”的理论学习深意。他们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学好专业,锤炼本领,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经济匡时、笃学报国的过程中胸怀家国情怀,实现人生价值。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还昊说:“这既是一场内容详实的报告会,也是一堂具有重要精神内涵的党课,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两会、理解当前经济工作政策,提高了我们经济分析站位、拓宽了经济知识视野。”

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思政课堂和主题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通过精准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消除疑虑困惑,告别焦虑彷徨,更加坚定对未来的信心,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

素材由相关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