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建校127周年大会上 首届“睿远科技大奖”揭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4-10 10:15:4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7周年大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全球交大人相聚母校交大。当天,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重磅揭晓,交大人叶军、丁文江、陈竺获评,向科学未至之境大胆探索、贡献卓著。

63fa5631a1afd999e0a87987243af3b.jpg

为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遴选并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领域贡献卓著的杰出交大人,校友、学校校董陈光明学长,携手睿远基金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经过全球提名和评委会评审,叶军、丁文江、陈竺三位交大人获得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

“交大的传统,一是自己动手,二是饮水思源。在这个时刻,我特别想告诉我在交大上学时的各位老师,谢谢你们一流的教学,倾心的培养和无私的贡献。我们晚辈在科学上取得成就,就是对你们和母校最好的报答。”数学与物质科学奖获奖人叶军教授说。

“我们的团队坚持了40年,在镁领域里面的不断耕耘,不断地努力。”工程与材料科技奖获奖人丁文江教授说,这个奖是给了一个新的起点,从今以后,他们这辆火车要变成动车,每一个车厢都自带动力,进一步努力,为国家的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医学科技奖获奖人陈竺教授表示,研究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国内外四代血液学同道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努力,使这种疾病转变为第一个可基本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荣获首届睿远科技大奖,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激励和鞭策科研团队继续努力,为攻克更多类型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尽献绵薄之力。

作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交大将坚持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睿远科技大奖的设立与颁发,将激励更多交大人向未至之境不断探索,为人类文明、国家富强贡献更多交大力量。

61715028c0e7e472db6e6517dfe8c4d.jpg

当天,2022-2023年度杰出校友奖也在校颁奖。睿远奖设奖方陈光明,以及杨元庆、赵建军、其实获得“思源贡献功勋奖”;郑朝晖及海洋工程系1995届本科校友获得“思源贡献卓著奖”;另有多人和团体获得 “思源贡献纪念奖”。

值得一提的是,20年前,学校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用以表彰在传承人类文明、弘扬奋斗精神、彰显交大文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医护员工。在校长奖设立20周年之际,学校将这一特殊的荣誉,授予过往在关键时期挺身而出、守望相助的每一位交大人。他们中,有第一时间逆行进校的思政教师,有火速驰援、仁心仁术的医务员工,有闻令而动、挺膺担当的师生志愿者、有饮水思源、倾囊相助的海内外校友,还有更多在各条战线上用行动诠释“勇于担当、科学精细、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精神的万千交大人。

【相关链接】

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奖励在全国范围内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交大系”科研工作者,后续计划推广到世界范围。该奖项将每年评选一次,授予在数学物理化学领域、机械能源和材料领域、信息技术领域、生命与地球科学领域、医学领域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的上海交通大学在校研究人员或全国范围内从事科研工作的校友,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5名,每位获奖人奖金200万元。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