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华东理工大学举办了这个峰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马小雷

时间:2023-04-10 10:16:4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马小雷)日前,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强化知识产权、共筑转化成效”——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峰会举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出席并致辞,来自市区主管单位、高校、医院、专利事务所等60余人参会,共话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技术转移服务国家发展。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赵黎明主持。

据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技术转移工作,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完善成果转化全过程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共享”为核心理念、以“许可”为主要模式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得到业界认可。本次峰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的关键支撑。

image.png

峰会现场

image.png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致辞

随着峰会的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创新完善国家专业化技术转移工作的规范化、体系化,形成可推广、可示范、引领性的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新模式。正如朱为宏所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部署,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技术转移工作,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对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他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多年来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入选首批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等,为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推进落实党中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部署,与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建立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与长效互动机制,形成互通有无、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致辞

杨慧指出,近年来上海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产学研三方协同,形成了全域化、系统化、长效化、规范化的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机制。

他表示,上海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提升运营服务质效,坚持从创新和市场两端发力,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和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二是强化能力建设,优化运营服务体系,深化高校医疗机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建设,不断健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知识产权运营机制。三是聚焦开放合作,扩大运营服务优势,深化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开放合作,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资源共享和要素流动,支持鼓励更多国内外知名的服务机构扎根上海、融入上海、服务上海。

image.png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孔元中解读政策

本次峰会特别邀请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孔元中解读知识产权政策。他从“调整专利资助政策,推动高质量专利培育工程”“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动建立专利信息利用机制”等3个方面,深度讲解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上海市强化知识产权建设的探索举措以及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计划等,给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知识盛宴。

image.png

与会嘉宾作工作分享

此外,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吴庆标、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仲实、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主任刘群彦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工作经验。华东理工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慧介绍了学校专利导航与信息服务实践工作。

image.png

圆桌论坛

另据悉,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钱夕元主持本次峰会的圆桌论坛,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鸣、上海科技成果转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莉、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副总经理朱胜华、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吴燕敏、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薛琦围绕“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生态建设”各抒己见,独到见解引起在场嘉宾共鸣。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