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1100余所中小学免费开放,今天你到“隔壁学堂”健身了吗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4-07 10:23:01

吃好早晚饭,家住周浦镇汇丽苑的秦锡城就会和老爱人一起到隔壁傅雷中学“学堂里兜一圈”,因为那里走起路来舒服、宽敞、热闹,离家还近。

从3月31日起,全市1100余所中小学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在经历了疫情之后,上海的学校体育场地再次“开门迎客”,宽敞的锻炼空间、专业的健身设施,让学校体育场地成为市民就近健身的新选择。

应开尽开满足市民需求

记者了解到,只要是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已基本都实现了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受历史条件所限,一些中心城区的学校硬件设施不符合标准,此外还有一些寄宿制学校等特殊性质的学校,则不在此列。

3月31日晚上7点,普陀区平利路第一小学打开了大门,迎来了第一批前来锻炼的市民。阿姨妈妈们激动地说:“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了。”

平利路第一小学坐落于甘泉苑小区里,真正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疫情之前,这里是周围甘泉苑、广茂苑、东泉苑等几个居民小区的“健身运动场”。2021年暑假,学校曾经在一个月的开放时间里接待了2780人次的居民前来锻炼。之后,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周围的市民只能在外面“兜马路”。如今,市民只要在手机上提前进行预约,然后到学校门口出示预约码,就可以进入学校运动。

吴明娣阿姨是小区里的健身爱好者,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她就和自己的小姐妹相约,晚饭后到学校里快走锻炼。“学校的塑胶场地很舒服,又安全,终于不用在马路上跑步了。”吴阿姨开心地说,“家门口的学校,就是我最方便的健身场。”

除了老年人,平利路第一小学周末也迎来了不少前来跑步锻炼的亲子家庭。平利路第一小学校长范亚冰说:“我们学校就在社区内,居民中的很多都是我们学生的家庭,我们号召家长们带着孩子能到学校里来跑跑步,感受运动的氛围。同时,我们也欢迎社区居民能走进学校,从不同的视角了解、认识‘家门口的好学校’。”

灯光工程“夜场”延长

从2018年起,上海市教委牵头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特别是该项工作被纳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项目以来,上海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深挖学校场地开放的潜力。

比如,有些学校因为“双减”之后课后服务结束较晚,场地开放只限于双休日,而一些中小学则实现了“一周七天全部开放”:周一至周五不少学校的开放时间为晚上7点到9点,双休日为下午3点至晚上9点——为了能让学校开放时间延长,不少区在这几年间用“灯光工程”照亮市民健身的路,让开放时间不再受时间的限制。

位于周浦镇的傅雷中学,有400米的标准跑道,场地开阔又安全,一直都是镇上居民锻炼的好去处。在疫情之前的场地开放中,最多的时候曾经一天要接待五六百名市民前来。今年2月15日开学以后,经常有居民打电话来问“学校操场什么时候能开放给我们锻炼呀?”

在3月31日重新开放之后,秦阿伯和老伴每天吃完饭都会去学校塑胶跑道上走一圈,成为了老夫妻的固定锻炼模式。“学校里有灯光,有时候晚点回家也没关系,”秦老伯说,“在这里走路安全,也不伤膝盖。”

这几年,上海各区都在推进“灯光工程”,延长了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时间,方便周边居民工作日健身。傅雷中学是浦东新区第一批实施“灯光工程”的学校之一。如今,学校在结束了课后服务之后,于晚上6点半开始开放直至9点,双休日,学校则特意开辟了从早上7点至9点的学生专场,欢迎学生结伴前来踢足球、跑步。

学校开放将“更多更贴心”

在金山区的罗星中学,最“吃香”的是双休日的足球场,每周日下午,社区里自发的足球比赛把东校区的足球场“挤”了个满满当当。“现在按照市场价,足球场2小时的租赁费用在五六百元,这里免费,所以经常一场难求了,”曹先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疫情之前,罗星中学是他和球友们双休日聚会的地方,学校的足球场免费开放,给了他们一展球技的空间,“疫情期间,我们都找不到地方去踢球,真的憋坏了。”

如今,属于他们的快乐回来了。球友们不仅在这里重逢,不少爸爸还带来了孩子,组队玩起了亲子足球。“我们地处朱泾镇,居民的健身意识很强,前来锻炼的市民各个年龄层次都有,我们尽可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开出不同类型的场地供他们运动,”罗星中学副校长唐继伟说,学校双休日都有专门的行政干部值班,和学校保安一起巡场,确保场地开放安全、有序。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健康锻炼需求,持续提升市民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下一步,上海市教委将针对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与场地开放时间叠加等情况,会同相关部门灵活推行“灯光工程”、延长双休日开放时长等措施,保证场地开放时长;此外,将通过技术赋能,进一步优化入校锻炼流程,让市民更方便到校园来锻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加强检查指导,不断提高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质量;还将通过开展政策评估,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