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讲堂徐家汇书院开讲,特别书墙展示“徐汇高中教师正在读的书”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4-07 10:23:01

如何从校本课程出发,打开教育创新新思考?近日,徐汇区教育局遴选了一批各具特色、覆盖多门学科的优秀高中青年教师,让这批优秀教师化身“阅读推广人”,带着他们从阅读中汲取的知识、课堂教学中延伸的思考,以公开课形式,创新展示校本课程建设成果,鼓励教师们将创新带回课堂,提升教学业务能力,通过学生互动、校园阅读等活动形式,推动五育融合新实践。首批光启讲堂系列公开课已录制完成,4月7日起正式上线。徐家汇书院将同步设立特别书墙展示“徐汇高中教师正在读的书”,每堂公开课主讲老师推荐的书和阅读体验将在此展示,充分发挥教师群体阅读推广的影响力。

首堂课《电影〈满江红〉该怎么看?》,由南洋中学政治、历史、地理三位教师联合主讲。三位老师在南洋中学开设“三人谈”跨学科讲座,深受学生欢迎,结合电影,以公开课的形式进行多角度分析,风趣幽默,引人入胜。第二堂课,南洋模范中学美育教师范依琳让特色美育课走出校园,通过《社恐能改变吗?——人与人该怎么相处》的思考,分享相处“法则”和《沟通的艺术》一书。徐汇中学科创教师张德贵将现代化学诞生的历史,融合学校“人人科创”的特色,打开科学之窗。紫竹园中学美术老师王俊烋、朱宇,带着大家共赏网红打卡地的设计细节,共听艺术治愈心灵的故事,推荐《上海名物》《透过心理图画看中学生》等图书,打开艺术之门。中国中学老师朱鹂将非遗盘扣与敦煌故事娓娓道来,带着大家品读《看见敦煌》。公开课还邀请学生走出校园、与公众一起,走进书院、走进讲堂,打造一个思想荟萃、文化交融的时空。在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刚看来,系列公开课为教育改革带来了新视角新思考,希望通过公开课在新媒体平台的公共传播,不仅能让“双新”理念贯穿教室内外、课堂内外,更能让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核心素养培育要求落地。

系列公开课也为教师们带来了对课程创新的深度思考。学生到底需要怎样的老师?录制过程中,南洋中学三位老师重新思考:老师并不是学生的全世界,只是为学生的世界打开一扇门,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视野和专业素养,才能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南洋模范中学美育老师范依琳特别欣喜地看到项目中各学科的“融合”之美,希望未来能打造跨校、跨学科的融合课程。“没想到老师这么能讲故事,和平时一直盯着默写化学方程式不太一样……”徐汇中学的学生观看视频、阅读推荐图书后,彼此交流自己的课题研究成果,颇有获得感:这次特殊的公开课学习让自己有了跨学科的视野,更让自己有兴趣开展更有深度的阅读和思考。

徐家汇书院于今年1月开幕,日均客流量近万人次。徐汇区图书馆馆长房芸芳说,公开课上线后,徐家汇书院将设一面主题为“徐汇高中教师正在读的书”的特别书墙。徐家汇书院会将18位主讲教师们推荐的18本不同领域的实体书进行展示,并附有教师撰写的推荐语和系列公开课的二维码,搭建阅读推广新平台。

4月7日起,系列公开课将通过“徐汇教育”微信公众号、“话匣子”视频号、阿基米德App等平台播出,上海新闻广播4月8日20时《海上畅谈》节目播出。未来,每两周将上线一堂精彩公开课。“在光启讲堂,我们可以看到高中教师们不仅仅在课堂上教授知识,他们更走出校园、来到公共场所,通过汇集他们所思所学的公开课,通过各新媒体发布,通过徐家汇书院线上线下读者群传播,成为教育创新的推动者、‘全民阅读’的推广人、思想文化的公共传播者。”徐汇区图书馆理事长、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说。

图片来源:徐汇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