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⑤ | 聚焦思政引领,华东理工大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4-06 09:00:00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华东理工大学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相关教育引导系列活动全面铺开,切实推动了“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落地落实。

学习雷锋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沉浸式讲授“开学第一课”,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案例,带领学生重温华理7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各项成就。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讲授“开学第一课”

杜慧芳结合五校合并、校庆日、校名、初期专业设置、校址迁移、“652工程”、综合改革等关键词,向学生详细讲解了学校历史发展。在重温张江树、丁西三等创校元老的事迹时,杜慧芳介绍了以张江树先生为原型的大师剧《更生》在奉贤校区成功首演,以及丁西三先生“永远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毕生经历。在介绍“652工程”时,杜慧芳提到,奉贤校区有一块石碑上刻着“发扬黄坡岭艰苦创业精神,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正是华理西迁精神的缩影,也是所有华理人“实干奋斗,敢于担当”的历史印记。

图片

杜慧芳向学生详细讲解学校历史发展

杜慧芳详细讲解了近年来华理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勇担时代使命,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座谈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志愿服务经历,谈体会、聊感悟、讲收获。韩秉强是第五届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曾获评第五届进博会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的他表示,将发挥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扎根权益维护,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建设有底气、有生气、有朝气的志愿组织、学生组织而不懈努力。

侯佳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讲解志愿者。她表示,未来会发挥专业所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承担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在研究、阐释、宣传党的理论工作上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学理论、讲理论的青春风采。

“向雷锋同志学习”从小就刻在常芮宁的心中,使他初入大学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雷锋精神转化为一个个志愿服务“微行动”,而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的前一天,他又参加了华东理工大学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行动,和100多名华理学子一起成为上海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

以学术为志业,勇攀开悟之坡

“在学术旅途上要有‘荡胸生曾云’的胸怀和境界,有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的专注力和洞察力,不吝啬勤奋和汗水,最终你将会收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日前,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讲授了主题为“以学术为志业,努力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课上,他借用唐代诗人杜甫的《望岳》一诗,勉励青年学子“让学术和创新成为一种信仰”。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讲授“开学第一课”

轩福贞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新时代-直面百年未有之变”“创新求索-安全可靠的智能装备”“以学术为志业-把握未来的能力”等3个方面,为学生进行讲解。

讲解中,轩福贞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讲起,对当前国际国内面临的大环境、大形势和新时代新征程的特点,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分析。他生动讲解抗生素、合成氨发展历史,通过这两个案例,引导同学们体悟学术的根本意义。

轩福贞以一位师长的身份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专注做“安全可靠的智能装备”的科研心路历程。他结合丰富的研究案例,分享了自己和团队30年来创新探索、从“被动”走向“主动”、深耕安全智能装备研究的科研心得,引导大家领会“创新精神”的重要内涵,深入思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该如何保持与时俱进、成长为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面对未来,轩福贞希望青年学子以学术为志业,着重培塑把握未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主动向前,做勇攀开悟之坡的先行者;突破思维路径依赖和自身知识的天花板,跳出环境陷阱,摆脱思维偏好,拓展视野局限,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涵养系统思维和全面的逻辑能力,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

图片

学生们认真听讲

机动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伟表示很受鼓舞:“作为一名工程研究生,我要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打开眼界,以创新思维赋能本职工作,将创新作为一种信仰,把‘个人志向’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突破固有思维限制,培塑独立思考的能力,勇于开拓视野,积极探索未知,更要弘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坚持‘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本科生田雨鑫说。

聚焦“大思政”,讲好讲透“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开启以来,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华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为全体师生讲好讲透“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李剑,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伟大成就、华东理工大学70年发展历程、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校园文化活动、个人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学生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未来信心,提升爱校情怀,增强报国之志。

学校还聚焦“大思政课”,精心设计“第一堂思政课”。开学初,沈海涛、王慧锋主持召开学校大思政课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围绕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热烈研讨。学校还邀请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原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德毅教授,为广大师生讲授“基于国际视野的意识形态博弈和战略定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挑战与应对”专题学术报告。

各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开展“第一次班会课”。开学前夕,各学院通过问卷调研、寒假见闻座谈会、家长见面会,与学生和家长进行充分交流,加强家校联合、凝聚育人合力。还组织学生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通过理论宣讲、专业导航、求职答疑、专题报告、党课等多样化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畅谈国家发展、乡村振兴、科技报国的实践思考。校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等围绕学生成长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提供针对性的引导,激励华理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素材由相关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