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ACM班成立20周年 培养640名计算机“最强大脑”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4-06 15:55:5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20年间培养出640名毕业生,33人获海内外一流高校教职,在校本科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30余篇,三次捧起ACM全球总冠军奖杯,毕业生创业公司整体估值已超千亿……近日,最誉为培养计算机“最强大脑”的上海交通大学ACM班迎来了成立20周年。

2002年春,上海交大俞勇教授历时六年的艰难备赛,带领三位本科生在享誉全球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上,一举拿下了全球总冠军,打破了欧美学校在程序设计竞赛上“—统天下”的历史,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了首个荣获该项赛事世界冠军的亚洲高校,中国高校的名字被永久镌刻在冠军奖杯之上。这次胜利不仅是上海交大的荣耀,更是开启了中国计算机教育史的新篇章。正是在这一年,上海交大ACM班正式成立。

“获奖从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作为ACM班的“总教头”,俞勇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扎根中华大地培养中国自己的计算机科学家。多年来,ACM班秉承着“先做人、后做学问,在做学问中学做人”的教育理念,并在教育教学方面探索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改革。如今,ACM班已经走过了20年,始终践行着上海交通大学“培养第一等人才”的传统使命和教育目标。

推行“思想—方法—实践”的素质教育体系

ACM班培养学生大志与责任、自主学习能力,形成研究型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提出“学为主导-教为引导”的导向式教学模式:课程以故事引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讲一做二阅三”,教师不是“喂细喂全”,而是“牵线搭桥”,学生也不是被动“填饱”,而是主动“觅食”;“7:3”课堂讲课讨论比,课堂不只是“一言堂”式传播知识,而是“群言堂”式探究问题与分享智慧;课程考核除了卷面、作业外,增加辩论式对垒答辩环节,任课教师当评委。

此外,ACM班的四个暑假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难忘的经历,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2007级ACM班校友张伟楠回忆道:大一暑假,零计算机背景的他被安排在交大中心集中磨练算法和编程。大二暑假,他首次进入俞勇老师的Apex实验室,主攻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方向,由此对搜索引擎差产生浓厚的兴趣。大三,第一次进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展实习,学会了如何独立开展和表述自己科研的方法和能力。大四,他争取到了去爱尔兰数字企业研究所(Digital Enterprise Research Institute)科研实习的机会,他爱上了做科研的纯粹,明白了要远离浮躁才能做出最顶尖的科学研究。

实施“实验室—课堂—社会”的科研训练机制

ACM班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实践、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2005年,在时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坚院士的大力推动下,微软首开国内本科生实习基地,首届ACM班三年级学生整建制赴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科研实习,让学生们得以接触到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同时意识到未来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家的使命与职责。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副教授、前字节跳动 AI Lab 总监、2002级ACM班校友李磊回忆说,当时组会上,王坚院士的一席话“如果这10亿台电脑仍然是像过去那个样子,就是作为我们研究人员的失败”引导着他,“我做的研究就是要引领未来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我们要为未来的计算机构思设想”。 

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

2011年,ACM班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中的计算机科学班纳入“拔尖人才培养特区”致远学院。在致远学院创院院长、时任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的邀请和大力推动下,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Hopcroft欣然加盟。Hopcroft教授在国内高校首次开设“面向计算机科学的数学基础”课程,在之后的十余年时间里,John Hopcroft每年都亲自为致远学子授课,共开设“信息时代的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学术前沿课程”等累计18门次,并出版了致远系列教材,“学习如何学习,比学习本身重要”影响了一大批致远学子。他还吸引并邀请了一批包括ACM Fellow、Gödel Prize 得主在内的全球知名学者组成讲座教授团,为致远学生开设课程33门次。在他的推动下,上海交大与康奈尔大学签署了人才培养的合作备忘录,自2014年起开设康奈尔暑期学校,从此ACM班学生的大三暑研又多了一个选择。

640名毕业生从交大启航,探索科技最前沿

20年来,ACM班始终践行着俞勇当初对于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的初衷;20年来,ACM班也传承着上海交大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孜孜探求;20年来,ACM班始终体现着学生们成才报国的赤子之心。ACM班迄今已培养出640名毕业生,94%选择继续深造,直博率高达92%,99%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工作。

从ACM班和ACM队里走出了许多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比如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杨笛一,卡耐基梅隆大学助理教授、XGBoost 作者、TVM 发起人陈天奇,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商静波,南加州大学助理教授张家鹏,南京大学教授林冰凯,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英语流利说CTO胡哲人,锐战网络创始人&CEO赵中毅,触宝科技CDO任腾,饿了么高级副总裁罗宇龙,森亿科技创始人&CEO张少典,墨奇科技CTO汤林鹏,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教你动手学深度学习的李沐等等,这批公司整体估值已超过千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3级ACM班的黎珍辉不到 5 年便取得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然而她却在2021年携全家回国,目前担任杭州云栖工程院首席科学家,致力于“城市大脑”的研发,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构建未来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从而更好地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ACM班的成功经验曾连续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作为中国计算机杰出人才培养的成功案例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