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又有趣 孩子们爱上了艺术宫里的思政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3-04-06 10:01:13

艺术家邱嘉(右一)与学生们交流

“大家知道这位志愿军小战士几岁吗?”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美术老师陈敏捷在中华艺术宫指着一件雕塑,向二年级2班的孩子们介绍,“她只有十岁,是一个真实的人物,叫刘军。这个小女孩活泼可爱、是一名文工团战士,她在前线为战士们表演节目,总是唱歌给前线的战士听,是军中的小百灵,她还帮助医生一起抢救伤员,冒着被敌人轰炸的危险几天几夜守护着伤员。”

孩子们望着这件雕塑作品露出了惊讶的眼神。“这位勇敢小战士脸上总是带着可爱、稚气笑脸,就如同一株报春花,给前线的战士们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带来了希望。”陈老师说,“这件雕塑的名称就叫作《愿做一株报春花》。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我们缅怀先烈,承继传统,激励斗志,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而努力学习。”

自2月15日虹口区教育局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美术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以来,已经有不少的虹口中小学生走进了中华艺术宫,参加了美术馆现场教学课。4日,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来到了正在中华艺术宫举行的“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上海展现场。

“艺术融合,名作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需要整合这样的优秀资源,中华艺术宫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像正在进行的‘中国姿态’雕塑展中,许多艺术家自发地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作的切入视角,表达中国传统文化成为普遍现象。”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说,“通过与虹口区的合作,我们希望虽然孩子们年龄还小,可能对于雕塑的艺术内涵未必了解透彻,但是通过中华艺术宫现场课专业的讲解,以及馆校之间的互动,可以让孩子们对于这些雕塑产生兴趣,并进而让雕塑的思想影响到他们,从单纯的美术课拓展到思政课,这也是馆校教学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学生们在参观展览

在展厅现场,孩子们还见到了展品《形象》的创作者——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邱嘉。看到孩子们对于雕塑这么有兴趣,他不禁也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小学五年级时,爸爸拿着同事孩子画的油画给我看,我觉得自己如果学画画也可以画得很好,没想到这让我踏上了艺术的道路。”邱嘉表示,青少年时期的美育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孩子的一生也会产生影响。

为了探索让更多青少年学生走出传统课堂,走进艺术殿堂,在沉浸式氛围中感受美术馆独有的人文魅力,来自虹口区中小学的美术老师也一起旁听的课程。在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看来,“大思政课”建设必须要打破校园围墙,将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化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