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家门口的舞蹈团组建短短3年,如何登上“上海之春”学生舞蹈联盟展演舞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4-06 10:01:13

“田山歌在秋天里打了个滚,家乡稻田泛金波。爷爷奶奶唱过的田山歌,赶上了收获时刻,金灿灿、沉甸甸,歌声里,好景色……”日前,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系列专场——“舞动的旋律”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精品节目展演上,青浦清河湾学生舞蹈团带来的原创舞蹈作品《田山歌里稻谷香》,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支青浦家门口的学生舞蹈团,短短3年间,如何登上“上海之春”学生舞蹈联盟专场的艺术舞台?

将非遗田山歌贯穿始终

舞台上,一个孩童从地上拾起掉落的谷粒……一群青浦学生在校园责任田里辛苦劳作,传唱田山歌,感恩收获。孩子们尽情展示了婀娜多姿的舞步、高难度的动作和优美的形态。这幕美好的画面,就是青浦清河湾学生舞蹈团带来的舞蹈作品《田山歌里稻谷香》。

田山歌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不仅是青浦人民的精神财富,更是农耕文明的缩影。2021年,清河湾学生舞蹈团教师在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名誉团长陈白桦的指导下,立足青浦本土文化,挖掘地域特色,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原创舞蹈作品《田山歌里稻谷香》,将田山歌贯穿始终,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赞美“劳动最光荣”,培养学生对家乡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发扬。


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青年舞蹈老师朱韵凝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表演(古典舞)专业,也是这部舞蹈作品的编导之一和指导老师。“如何创作一个能够传播优秀文化的少儿艺术作品,陈老师手把手带教,这种对艺术作品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感染着我们年轻教师。”朱韵凝说。

舞台上的完美呈现,离不开舞蹈房里的刻苦训练。参与排练、演出的舞蹈团2班学生,在周末常规排练外,假期也设置了集训式排练。从9时至15时,连续多日,舞蹈团学生在舞蹈房里一遍遍地练习,紧张有序地训练下,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员的毅力和耐力。创排初期,陈老师多次指导舞蹈团教师针对作品结构、动作语汇、音乐风格进行修改和完善;排练中期,她时刻关注节目进展,在编创方向和风格上给予正确引导;当作品成型后,更是不断在细节上提出更高要求,从舞蹈编排细节,以小见大,升华作品的主题立意。

家门口享有优质美育

作为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的一员,青浦清河湾学生舞蹈团组建短短三年,由中福会少年宫舞蹈特级教师陈白桦担任艺术指导,培育舞蹈骨干教师,孵化少儿舞蹈艺术精品,让郊区的孩子尽享优质的美育教育。

2020年青浦区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的首个节目,就是当时成立不久的清河湾学生舞蹈团师生共同演出的《在阳光下成长》。从创编、编排到正式演出,仅用了暑假短短几周。今年亮相“上海之春”学生舞蹈联盟专场的舞蹈作品《田山歌里稻谷香》,曾获2021青浦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中学组)一等奖,入选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舞蹈专场优秀节目展演,还获得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艺术表演类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青浦清河湾学生舞蹈团的组建和发展,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青浦工业园区以及园区内韵达爱心企业的支持,得益于创办模式的创新。清河湾教育实验园区本身就是大企业、大社区、大社会多元参与、合力办学的创新项目之一,清河湾学生舞蹈团集聚了全市乃至全国高质量的艺术教育资源。对热爱舞蹈艺术的孩子们来说,舞蹈团开到家门口,不再需要辗转往返,就近享有高标准的优质艺术教育。在清河湾教育实验园区理事长陆文一看来,以舞育人,打造青浦美育高水准的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的学生舞蹈团,加强青浦舞蹈特色“一条龙”的实践探索,为爱跳舞的孩子艺术梦想启航,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图片来源:青浦清河湾学生舞蹈团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