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⑥ | 胸怀“国之大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这样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4-06 10:30:18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在主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强化时代使命担当”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暨书记“开学第一课”中,校党委书记姜锋与学校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瑛两位教授在松江校区共同授课。新闻传播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陈大可主持本次党课。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教工党支部书记等近200人参加。

此次课程围绕教育、文化、传播三个篇章展开叙述,从多角度阐释了如何推进文化自信,强化时代使命担当。三位老师立足于上外青年人的发展,鼓励上外人赓续传承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承担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责任。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开讲“开学第一课”

姜锋以“时代新人 家国天下”为主题,从世界变化、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三个维度,带领师生回溯百年历史,思索时代使命。“我们上外人要成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姜锋对每一位上外人的期望。

图片

“牢记使命,做时代新人!”上外学子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外语类人才如何应对ChatGPT带来的挑战?针对这个问题,姜锋分享了他的看法:“人类在情感和语言上不断创新的个性能力,是ChatGPT无法替代的。”他呼吁同学们阅读经典,培养大局观,拓展想象力和问题设置能力,“这将是文科类大学在这个时代的新机遇。”

高健教授从中西方文化比较的角度向同学们描述了中国文化的智慧形态,强调了深入理解中国文化是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前提。他鼓励上外人“既要从中国看世界,也要从世界看中国”。

吴瑛教授以多语种版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引入,从传播要素的各个角度详细阐述了如何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吴瑛鼓励上外人立足于新时代,发挥多语种在国际传播工作中的优势,向全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培育“时代新人”,三全育人聚力聚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学期学校事业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开展了一堂堂形式多样、生动丰富、贴近学生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主渠道,一门好的课程具有改变人的力量,能够让人终生受益。”2023年春季学期伊始,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在座谈时对上外教师这样说。他围绕“开学第一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希望教师和党员干部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诉求,夯实学校发展的基础。

图片

姜锋与德语系全体教师共话“开学第一课”

围绕如何共同讲好“开学第一课”这一主题,在“书记校长沙龙”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校党委常委以及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还就党建引领思政育人、高层次人才、资源拓展、师生身心健康、就业工作等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在党建与事业发展的相互融合中找准贯通点、结合点、着力点。李岩松指出,发展是处理和解决好师生关切问题的关键,要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交流

创新“大思政课”,多元路径用活用好

思想政治课的课堂上,教师活用两会鲜活素材,把思政课讲得入脑入心。“历史上的第一次两会是什么样?”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上外师生们结合2023年两会,以“故事性视角下的两会历史”为题进行讨论,讲述自己所知的两会历史与故事。学生们纷纷表示,两会的历史沿革意义颇深,从故事性角度来看,更能生动认识到,全过程民主切切实实,党根植于人民,初心使命一脉相承。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小王同学特别提到,正值两会期间,《人民日报》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制作推出最新国家形象网宣片《PRC》多语种版本,通过多语种、可视化、多模态的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上外人自己感到心潮澎湃,并表示希望为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和中国形象的海外构建做出自己贡献。

学校学生理论宣讲团打造线上理论微宣讲“西索青年说”,陆续推出“言为津梁:家居绿水青山畔”“命运与共:中国倡议海外传播‘声’入人心”等朋辈“开学第一课”精品线上课程,深受欢迎。学生理论宣讲团以青年视角观察和理解当代中国,用国际理解的话语诠释中国故事,厚植家国情怀,激励青春担当,以学促行,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推出“西索青年说”系列微宣讲,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就业毕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学生关注的热点,召开班会、年级大会做好针对性教育管理服务,切实增强“开学第一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唐筱蓉在“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主题讲座中,通过专业的讲解和热烈的互动,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理念和常用心理调节方法,掌握寻求心理支持的途径和方法。学校邀请各行业优秀校友代表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与走向,引导学生提振专业信心,明确奋斗目标;提供“Lighthouse线上职业咨询室”“简历门诊”等一对一就业、职业辅导;组织专门力量落实“一生一策”台账,采取针对性、个性化措施,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图片

上外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唐筱蓉在主题为“大学生活,从‘心’开始”的讲座中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素材由相关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